550名婦女起訴Uber 指控司機性侵綁架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7月15日訊】Uber優步)在美國被數百名婦女起訴,這些女士自稱被該平台的司機性侵、綁架、跟蹤或騷擾。

原告律師在一份新聞聲明中說,起訴書已於7月13日提交到位於舊金山的加利福尼亞州最高法院。

來自多個州的約550名婦女在起訴書中說,她們被通過Uber應用程序預訂的Uber司機綁架、性侵、性虐待、強奸、非法監禁、跟蹤、騷擾及用其它方式攻擊。

律師們說,至少有150起案件正在被積極調查中。

案件由位於舊金山的Slater Slater Schulman LLP律師事務所代理。

該律所的創辦合夥人亞當‧斯萊特(Adam Slater)在一份新聞稿中說:「Uber整個商業模式的前提,是讓人們安全地乘車回家,但乘客的安全從來不是他們關心的問題。(Uber的)業務增長是以犧牲乘客的安全為代價的。」

斯萊特說:「雖然該公司近年來已經承認了這一性侵指控,但其實際採取的應對措施緩慢且不充分,造成了可怕的後果。」

訴訟稱,早在2014年,總部位於舊金山的Uber就「意識到其司機正在對女乘客進行性侵犯和強奸」,但其司機「繼續侵襲乘客,包括訴訟中的原告」。

訴訟書列舉了近年來多起Uber司機涉嫌性侵犯的案件,包括2022年2月在加州奇諾崗(Chino Hills)和2021年11月在加州佩里斯(Perris)發生的兩起事件,當時Uber司機涉嫌撫摸和強奸女乘客。

訴訟書還列舉了一連串其它事件,這些事件可以追溯到2021年10月,發生在加州各地以及匹茲堡(Pittsburgh)、波士頓(Boston)等城市。

《大紀元時報》已經聯繫了Uber公司,要求其發表評論。

「業務增長優先於乘客安全」

原告律師表示,Uber「優先於客戶安全的業務增長」是有據可查的,訴狀中對此進行了概述,並補充說,「Uber執意要儘快讓新司機入職,以促進其業務增長,所以它放棄了傳統的背景調查標準。」

「此外,Uber有一個長期的政策,即它不會向執法當局報告任何犯罪活動,包括攻擊和強奸。」斯萊特說。

近年來,多份關於Uber涉嫌性侵犯、性騷擾的報告被曝光,促使這家運輸公司在2018年承認,Uber對性侵犯這個根深蒂固的問題「沒有防禦措施」,包括由於Uber乘客、司機或雇員的性侵犯或性騷擾遭到個人索賠時,取消對個人索賠的強制性仲裁,等等。

然而,原告律師表示,儘管知道Uber司機的性侵犯問題,但該公司「一直拒絕在車內安裝視頻攝像頭,以防止乘客被侵犯」。Uber還一直堅持對其司機實行「三次出局」政策,「即使在乘客嚴重投訴後,仍允許嫌犯繼續駕駛」。

斯萊特說,Uber可以做得更多,以保護乘客安全,例如在其司機使用的車輛上增加攝像頭,並進行更有力的背景調查,以及實施「警告系統」,即當司機沒有保持在通往目的地的正確路徑上行駛時,向乘客發出提醒。

「通過安全報告了解問題是不夠的」,斯萊特說,「Uber早就應該採取具體行動,以保護其客戶了。」

安全報告

在提起訴訟之前,Uber在6月發布了第二份安全報告(US Safety Report,詳見這裡)。該公司在報告中聲稱,2019年和2020年間,總共收到了3,824份性侵犯報告。這些報告從「非自願親吻身體部位」、「非自願的性行為」到強奸等。

Uber的第一份安全報告指出,2017年至2018年間,發現性侵事件的總數為5,981份。

「性侵犯是一種可怕的犯罪,我們認真對待每一份報告。」Uber發言人在給BBC(英國廣播公司)的一份關於訴訟的聲明中說。

「沒有什麽比安全更重要,這就是為什麽Uber建立了新的安全功能,建立了以幸存者為中心的政策,並對嚴重事件更加透明」,該公司補充說,「雖然我們不能對未決訴訟發表評論,但我們將繼續把(維護乘客)安全作為我們工作的核心。」

在這份報告發布的同一週,Uber前高管馬克‧麥克甘(Mark MacGann)洩露了超過12.4萬份文件,顯示Uber高管,包括聯合創始人特拉維斯‧卡蘭尼克(Travis Kalanick),與美國和歐洲的高級政府官員舉行了閉門會議。

原文:Uber Sued by 550 Women Alleging Sexual Assault, Kidnapping by Drivers 刊於英文大紀元網站。

(記者蕭靜編譯報導/責任編輯:雲濤)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