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彈漫天飛 海地首都幫派衝突一週釀89死數十傷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7月14日訊】加勒比海島國海地幫派暴力衝突持續升高,人權團體「全國人權捍衛網絡」13日表示,一週以來海地首都太子港(Port-au-Prince)敵對幫派之間的衝突造成至少89人喪命,數十人受傷。

由於暴力衝突加上食品價格飆漲和燃料短缺,使得太子港的安全局勢迅速惡化。這次的暴力衝突,疑似人口稠密的貧民區太陽城(Cite Soleil)的兩個敵對幫派,本月7日爆發大亂鬥。

這兩個敵對幫派疑似是幫派聯盟G9與敵對幫派GPEP對抗的結果。

2022年7月13日,抗議高物價和短缺的海地人在太子港的一條街道上燃燒輪胎。(RICHARD PIERRIN/AFP via Getty Images)

「全國人權捍衛網絡」(National Human Rights Defense Network)在聲明中說:「至少89人喪生,另有16人失蹤。」聲明還說另有74人中槍或有刀傷。

國際人道主義組織一直很難將重要的食品和物資送到受災地區,也很難為受害者提供醫療服務。

無國界醫生組織(Doctors Without Borders)海地專案負責人穆欣多(Mumuza Muhindo)13日說,這裡是太陽城中受暴力事件影響最嚴重的地區,敦促衝突各方允許醫護安全進入布魯克林(Brooklyn),

穆欣多表示,他的同事在前往這個社區的路上,沿途看到多具被燒毀和腐爛的屍體。他說,「這是真正的戰場。難以估計有多少人遇害。」

太陽城市長亞努斯(Joel Janeus)11日就曾表示,「子彈漫天飛舞,有人蹲著想要躲避,但子彈穿過屋頂射向他們。有人想逃離,卻遭到槍擊。」(點擊觀看相關視頻

當地報紙「新聞人報」(Le Nouvelliste)報導,幫派還封鎖維勒克斯(Varreux)輸油站的入口。

對此,擁有輸油站的海地企業集團西印度群島集團(West Indies Group)以及海地總理亨利(Ariel Henry)皆未立即做出回應。

2022年7月13日,抗議高物價和短缺的海地人在太子港的一條街道上燃燒輪胎,民眾走避。(RICHARD PIERRIN/AFP via Getty Images)

子彈漫天飛 警察不見蹤影

聯合國5月7日曾表示,在太子港北區貧民窟爆發的幫派全面火拼,當時已奪走至少75條人命,包括婦女和兒童在內。

當地居民傑克森當時告訴法新社,「8天以來,子彈不停地飛,我們原本以為警察會出面。」但是警察根本不見蹤影,傑克森和其他大批民眾一樣,除了身上衣物,什麼都沒帶就逃離家園。

據了解,有9000人倉皇逃離家園,前往親戚家中或教堂和學校等臨時收容所避難。

2022年3月29日,海地人走上街頭,抗議海地首都太子港日益不安全的局勢。 (VALERIE BAERISWYL/AFP via Getty Images)

幾十年來,武裝幫派橫行在太子港最貧窮的社區,近年來,又在太子港各地和海地全國大幅擴張了地盤,導致命案和綁架案激增。

聯合國對這些幫派「極端暴力」表示譴責,並說,當地消息人士記錄到一些「性暴力行為,包括輪暴年僅10歲的兒童」,以及恐嚇和脅迫生活在敵對勢力控制地區的當地居民。

聯合國兒童基金會(UNICEF)警告,幫派衝突已影響到當地兒童教育。

UNICEF表示:「在海地,有50萬名兒童因幫派暴力而失去受教育的機會,目前太子港都會區有近1700所學校關閉。」

UNICEF駐海地代表馬斯(Bruno Maes)說:「在子彈漫天飛舞的情況下,沒有孩子能夠上學,太危險了,而情況不該如此。」

聯合國駐海地辦事處也對武裝幫派吸收兒童加入表示憂心。

海地政府尚未談論最近爆發的幫派混戰,首都已因此陷入被圍困狀態,民眾無法經由太子港聯外道路安全外逃。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