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里蘭卡總統出逃 政府宣布緊急狀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7月14日訊】斯里蘭卡上週宣布國家破產,隨後總統出逃。7月13日,該國總理宣布全國進入緊急狀態。

週三(13日),斯里蘭卡總統拉賈帕克薩搭軍機出逃,跑到馬爾地夫,隨後宣布辭職。

斯里蘭卡議會議長阿貝瓦德納:「身在國外的總統和我通了電話,他說今天要辭職,他讓我宣布,他將在今天把辭職信給我。」

印度洋島國斯里蘭卡近日宣告破產,全國經濟陷入癱瘓。民眾認為,是總統拉賈帕克薩家族造成了國家經濟危機,抗議持續了幾個月。

拉賈帕克薩出逃並未平息民眾怒火,週三大批抗議者衝破軍人防線,占領了總統府,摘下國旗,要求總理下台。總理維克勒馬辛哈在總統出逃數小時後,宣布全國進入緊急狀態。

活動家CHINTAKA PRADEEP:「他(總統)一直在躲藏,所以他將不得不住在國外。但他離開並不意味著鬥爭就結束了。」

斯里蘭卡議會議長阿貝瓦德納:「總統通知我,由於總統不在國內,他已根據憲法第37/1條,任命拉尼爾·威克勒馬辛哈總理履行職責。」

抗議民眾認為,總理和總統是一夥,要求他也辭職。

斯里蘭卡參與中共「一帶一路」,在首都科倫坡建設大量昂貴卻不盈利的項目,如投資10億美元的漢班托塔港口;14億美元的科倫坡港口城市項目等,落入債務陷阱

近兩年,中共病毒流行,以旅遊業為經濟來源的斯里蘭卡受到重創,加重債務危機,引發70年以來最大經濟危機。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林一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