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也回不到從前 美國依特香水撤離上海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7月11日訊】中共的COVID-19封鎖政策引發嚴重的供應鏈問題,近日,總部位於紐約的香水製造商「依特香水」(Inter Parfums)決定將業務從上海轉移到新澤西。

據《華爾街日報》(The Wall Street Journal)週日(7月10日)報導,鑑於COVID-19封鎖,價值數百萬美元的產品被滯留在中國的倉庫,Inter Parfums公司正在採取撤離行動。

「儘管中國便宜得多,但我們還是要這麼做」,Inter Parfums創始人兼董事長馬達爾(Jean Madar)說,「當有更便宜的部件,而你無法獲得時,這又有什麼用呢?對於像我們這樣的消費品公司,需要有超級穩定的供應。」

大流行病和隨之而來的全球供應鏈崩潰使包括美容公司、汽車製造商到全球零售商和小企業重新考慮節約成本的方法。Inter Parfums是將業務從中國和其它國家轉移到美國的公司之一,該公司生產奧斯卡·德拉倫塔(Oscar de la Renta)、Jimmy Choo和其它品牌的香水,年收入接近10億美元。

Inter Parfums表示,今年大約70%的灌裝和組裝業務是在美國進行的,而一年前只有30%,該公司計劃到2024年將所有這些業務轉到美國。同時,與美國供應商簽訂的合同增加了一倍,現在該公司近70%的零部件來自美國供應商,而不是依賴中國的玻璃瓶、金屬和泵供應商。

馬達爾先生強調,即使上海重新開放,海運費從峰值水平回落,依賴中國對該公司所造成的後果使領導層相信,不能再回到原狀了。

「情況就像,當你有了瓶子,你就缺少了瓶蓋,當你有了瓶蓋,你就缺少了泵。」馬達爾說,物流變得很困難。

芝加哥管理諮詢公司麥肯錫(McKinsey & Co.)在3月28日至4月29日期間調查了113名受訪者,其中包括半導體製造商、鋼鐵生產商和汽車電池製造商。近20%的供應鏈高管表示,在過去一年中,他們把一些生產帶到了附近的國家,這個數字比一年前多了一倍。超過30%的人說他們在同一時期增加了附近國家的供應商。

「等式已經改變。」麥肯錫製造業和供應鏈專家斯萬(Daniel Swan)告訴《華爾街日報》,在這場大流行中,海運成本急劇上升。

斯萬解釋說,工廠關閉和停工導致了嚴重延誤和短缺。隨著消費者迅速改變購買模式,需求變得更加難以準確預測。所有這些動態進一步加劇了正在進行的長期轉變,包括中國勞動力成本上升、關稅提高和對知識產權被盜的擔憂。

Inter Parfums的業務發展負責人戴維斯(Andrew Davis)表示,撤離行動的迅速程度是前所未有的。

「供應鏈已經從根本上改變了」,戴維斯說,「在20多年的供應鏈工作中,我從未見過事情轉變得如此之快。」

為了實現這一轉變,Inter Parfums和其它香水公司需要建立起一個美國的供應基地。一瓶香水可能包含15到25個獨立的玻璃、塑料和金屬部件,在之前,這些部件幾乎全部來自中國。

馬達爾表示,以美國為供應基地的變化是永久性的,一瓶50美元或100美元的香水有足夠的利潤來消化優先考慮可靠供應所產生的更高費用,即使在通貨膨脹的情況下。

截至3月31日止,Inter Parfums的銷售額增長26%。據該公司稱,利潤增長了28%。股價較一年前上漲約 1%,而標普500 指數下跌超過10%。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