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時分】中美航母對比 (上)

遼寧vs美利堅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7月09日訊】有人說,坦克是陸戰之王,有人說火炮是陸戰之王,但不管哪個是陸戰之王,現在都被人打得抱頭鼠竄。單兵扛著標槍就可以把坦克開關。無人機隔著幾十公里,就能把火炮炸平。看來這陸戰之王著實是不好當。

但是在海上,航母是毫無疑問的海戰之王,從二戰時期的珍珠港,中途島之戰,到80年代的馬島之戰,航空母艦以及如何對航母編隊上的艦載機正確使用,就成了海戰取勝的關鍵。

中共海軍上將劉華清曾經在中美蜜月期到訪美國,登上美國航母,回國之後,下定決心要為中共開發出一支藍海艦隊,以航母作為核心。在此背景之下,劉華清上將組織從烏克蘭購入多艘航母,其中包括目前已經被改造成航母公園的「明斯克號」和「基輔號」,還有被改造成遼寧號的「瓦良格號」。他並從烏克蘭購入大量的技術圖紙。遼寧號航母40噸的技術圖紙在2000年通過8輛卡車從現在正在交戰的尼古拉耶夫運往基輔,空運至中國大陸。遼寧號在2000年啟程,2002年進入大連港。20年過去了,中共目前又建造了兩艘航母:山東號和福建號。從航母的數量上來說,中國已經成為了世界第二大航母戰鬥群。

中共的第一艘航母「遼寧號」,名為航母,實為航母訓練艦和驗證艦。滿載接近6萬噸的排水量,但因為船體設計的限制,只能帶24架艦載機。船體也是在80年代建造,到目前已經有40年的年齡了。雖然服役不久,但馬上就會面臨退役的問題。

第二艘航母山東號,作為中共第一艘自主建造的航母,設計比較保守,主要目的是為了學習前蘇聯航母的建造經驗,在「瓦良格號」船體的基礎上,利用了一些前蘇聯時期遺留下的花崗岩導彈的空間,增大了機庫的空間,使得艦載機數量擴大了50%,達到36架。但是依然受限於船體設計,如此巨大的排水量,攜帶艦載機數量甚至趕不上法國4萬噸級的戴高樂級航母。從航母設計的角度來說,蘇聯以及中共的航母艦載機利用率是無法和西方國家相比。

20年過去了,中共第三艘航母,第二艘自主研發的航母「福建號」,在6月17日正式下水。這次建造福建號的是位於上海的江南造船廠。中共第一艘自主研發的航母山東號是位於大連的造船廠施工的。這意味著在未來中共有同時建造兩艘航母的能力。

003號航母下水,距離服役和形成戰鬥力,還有不少的時間。但是在不少軍民眼中,中共擁有了3艘航母,就具有了在西太平洋向美國叫板的實力。我們知道,美國目前有11艘航母,全世界各國的航空母艦,可能有三分之一的時間進廠維修。以美國的「華盛頓號」航母為例,2008年開始進駐日本橫須賀,在第七艦隊服役了10年之久,2017年「華盛頓」開始進廠維護,4年之後,直到2021年才改造完成。

這就意味著美國雖然有11艘航母,但是在任何的時間點能夠參與戰鬥的只有7至8艘航母。而美國均分為大西洋艦隊和太平洋艦隊,這麼對半一分,留在太平洋上的,不過也就是4艘航母,更何況美國海軍是全球部署,常年在波斯灣保留1艘航母,在日本第七艦隊部署1艘航母。剩下的兩艘航母部署在美國本土西海岸。

以2022年6月13日為例,在11艘航母中,美國正式部署的只有5艘航母,其中「林肯號」航母和「里根號」航母在菲律賓海參加演習。「杜魯門」航母在地中海負責監視俄羅斯和烏克蘭局勢。「布希號」航母停留在美國東海岸。「尼米茲號」航母停留在美國西海岸。除了在進行維護的航母之外,像「卡爾文森號」航母和「華盛頓號」航母剛剛進行了戰鬥部署,目前處於休息之中,如果發生戰事,能夠隨時奔赴前線。

在這樣的背景之下,不少中共的軍迷認為,003福建號服役的時候,中共在航母編隊上就會在西太平洋對美國取得數量和質量上的優勢。我們今天就來看一看中美航母的對比,在西太平洋地區誰占據戰略優勢。

第一,中共只有遼寧號形成完整戰鬥力

美國航母編隊需要進廠維修和輪休。中國航母也同樣面對同樣的問題,甚至基於航母維護和質量問題,中共航母停留在船廠,進行維護的時間要遠遠多於美國航母。

以山東號為例。山東號在2019年服役,至今大量時間停留在港口中,或者是進行維修。

2019年12月17日,山東號在海南正式服役,加入南海艦隊,9天之後,就在12月26日,山東離開海南,由南向北經過台灣海峽,返回大連進行維修。這一修就修了一年時間。

到2020年12月17日,山東號完成維修之後,再次從北向南經過台灣海峽返回三亞軍基地。我是不知道為什麼剛剛服役僅僅10天的航母,就需要重新返回大連造船廠進行維護。

在2022年3月21日,山東號再次越過台灣海峽返回大連造船廠,開始維護保養,至今仍然躺在大連造船廠中。

從2019年12月服役到現在兩年半時間內,有一半時間,山東號都躺在大連造船廠,剩下的一半時間,主要是在三亞港口內進行訓練。

不過至今為止,遼寧號已經有多次出海經歷,在今年五月份遼寧號等八艘軍艦在沖繩以南太平洋海域進行軍事演習,在三週時間內進行了三百多次艦載機和直升機的起降訓練。山東號至今為止,並沒有進行出海部署的任何經歷,甚至36架殲-15有沒有滿編都是一個問題。由於中共在過去幾年不再引進俄羅斯的發動機,而是改用國產發動機,從第五代戰機殲-20,到艦載機殲-15,低端的殲-10全部使用的是渦扇10發動機,受制於渦扇10的產量,殲-15和殲-10的產量也受到影響。

目前中共真正形成完整戰鬥力的航母只有遼寧號,山東號從2019年名義上服役,到現在三年過去了,並沒有形成完整的戰鬥力。形成戰鬥力,並進行軍事部署,可能還需要幾年的時間。003福建號剛剛下水,甚至還沒有交付,再加上測試電磁彈射的時間,距離形成戰鬥力,至少還有五六年的時間。

第二,中共航母數量無法和美國相抗衡

中共無法和美國相抗衡的第2點原因,在於航母的數量。美國其實擁有超過二十多艘航空母艦。我們大家熟知的美國目前擁有10艘尼米茲級核動力航母,和一艘福特級航空母艦。但其實美國目前還有著9艘兩棲攻擊艦,其中包括7艘黃蜂級和兩艘最新式的美利堅級。這些兩棲攻擊艦實則就是中型航母。美國的美利堅級能最多搭載30架F-35B,黃蜂級能搭載20架左右的艦載機。單論飛機的數量,美國的兩棲攻擊艦已經和遼寧號持平了。

單獨以亞太地區目前的軍力部署,美國一艘核動力航母,外加一艘兩棲攻擊艦的戰鬥力,就已經超過中共目前三艘航母的全部戰鬥力。

更為重要的是,美國海軍是全球部署,雖然在亞太地區目前只有一個航母編隊,但隨時可以擴大到三到四個航母編隊。部署在西海岸的預備艦隊,和部署在波斯灣的第五艦隊都可以在極短的時間內增援亞太地區。

以2018年朝鮮導彈危機為例。美國海軍里根號、羅斯福號、尼米茲號三艘航母同時現身東海,與韓國海軍進行高強度軍事演習。3艘航母搭配35兩棲攻擊艦,這就意味著集中了至少有330架的艦載機。

第三,中共航母質量無法和美國相抗衡

中美航母的第三大差距,就在於航母的質量。中共的遼寧號對標美國的美利堅號,福建號對標福特號,我們接下來就航母對航母,分析一下它們的性能差異。

以最新服役的美利堅級為例,全長257米,寬32米,滿載排水量達到45,000噸。如果全部搭載F-35B式戰鬥機,最多可以達到20架到30架。戰鬥力拿來和法國的核動力航母戴高樂號相比,也毫不遜色,戴高樂的滿載排水量只有42,000噸,最多能夠搭載30到40架的飛機,以法國自己產的陣風戰鬥機為主。而黃蜂級兩棲攻擊艦噸位稍微小一些,只有40,000噸,但依然能夠搭載20架的F-35B戰鬥機。

這9艘兩棲攻擊艦戰鬥能力遠遠在中共航母遼寧號之上,甚至要超過山東號航空母艦。遼寧號和山東號排水量達到60,000到70,000噸。但是由於採用老式的滑躍設計,搭載艦載機數量有限,並且本身防空能力也更弱。以山東艦為例,裝備的3具1130型近防炮和3具海紅旗10防空導彈,只具備點防空能力。

而美國的美利堅級兩棲攻擊艦,裝備了兩具8聯裝的海麻雀防空導彈,兩具公羊導彈發射器和兩具密集陣近程導彈。三重防禦系統,其中海麻雀防空導彈最大射程達到70公里,最大速度能達到4馬赫,可以用於近程防空攔截,還可以用於攔截掠海飛行的巡航導彈。

而相比之下,遼寧號和山東號,只是裝備了海紅旗10導彈,該型導彈採用紅外制導,它的對標是美國的近程導公羊,只有10公里的射程,只是負責航母戰鬥群的最後攔截。以這次莫斯科號在黑海被擊沉的經驗來看,僅僅裝備海紅旗10的遼寧號航母,面對掠海飛行的魚叉或者是NS M恐怕也只是葬身魚腹的事情。

美國部署在亞洲地區的第七艦隊,標準配置是一艘核動力航母外加一艘兩棲攻擊艦,實質就是一艘大型航母加中型航母。更為重要的是,美國的兩棲攻擊艦上搭載的是美國海軍陸戰隊的F-35B戰鬥機。

F-35主要有3個型號,ABC,其中海軍陸戰隊的B型是最早服役的,早在2015年就使用了,而海軍的F-35C是最晚服役了。2019年才在美國海軍服役,2021年,在卡爾文森號航母上第一個形成完整戰鬥力的F-35中隊,形成完整戰鬥力。

美國海軍陸戰隊擁有的F-35數量要超過美國海軍,這也意味著美國兩棲攻擊艦上的六代機數量超過美國航母上6代機的數量。目前,在亞太地區部署的林肯號航母,並沒有裝備F-35,但是兩棲攻擊艦上已經搭載了海軍陸戰隊的F-35。

我們把遼寧號和山東號航母和美國的兩棲攻擊艦對比。那麼最新下水的003福建號,它的對標就是美國的福特級航母和尼米茲級航母。福特號航母在2017年正式服役,在今年已經具備了完整的作戰能力,將進行首次海外部署。那麼已經服役的福特號和中共剛剛下水的福建號他們的戰力對比到底如何呢?

訂閱頻道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ivjPE-4XnyqBBuxhXshSAw
歡迎訂閱Youmaker頻道:https://www.youmaker.com/c/tansuo
訂閱探索時分Telegram群組:https://t.me/jiemishifenchannel
探索時分】節目組製作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