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安保水平被指太弱 日本加強保護政界人士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7月09日訊】週五(7月8日),日本前總相安倍晉三在奈良的政治集會上被近距離槍殺,在這個政治暴力和槍枝犯罪極為罕見的國家發生如此事件,引發了人們對該國就高知名度人物安保工作的質疑。

日本電視台援引奈良警方的話報導,安倍在8日的集會上得到了一名武裝特警和其他一些地方官員的保護。奈良警方拒絕透露有多少警察負責安倍的安全。

奈良縣警察部門的官員告訴記者,對競選活動的安保要求是「突然的」,該部門將調查安保是否充分及採取了適當的行動。

據日本電視台(Nippon TV)報導,67歲的前首相安倍晉三在奈良為自民黨候選人進行的競選活動中,襲擊者距離他大約3米。

一些評論家表示,前首相周圍的安保工作應該更加有力。「任何人都可以從那個距離擊中他。」前日本警察偵探Masazumi Nakajima告訴日本TBS電視台,他認為安保工作有點太弱了。

「需要從各個方向包圍這個人」,VIP安全專家Koichi Ito告訴日本廣播協會電視台(NHK),「如果這種事情沒有百分之百地進行,那就不好辦了。」

美國等國家的政要都是由全副武裝人員保護,以應對槍枝襲擊。而日本官員受到東京警方一個特別部門的保護,主要關注直接的人身威脅。保護他們的武裝便衣人員被稱為安全警察(SP)。SP經過了嚴格的篩選,包括精通徒手格鬥。他們通常靠近他們所保護的政治家,以保護其免受直接的人身威脅。

安倍是日本任職時間最長的首相,也是日本最有影響力的政治人物之一,他最近參加的幾次競選活動都吸引了大量人群。

過去曾與安倍一起參加過競選活動的納多(Paul Nadeau)說,像8日這樣的演講是「幾乎親密的活動」。

「公眾就在身邊,他們通常擠滿了火車站前的城市廣場。」 現任美國天普大學日本分校(TUJ)兼職教授的納多說。

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執政黨消息人士告訴路透社,儘管安倍知名度很高,但自他2020年卸任以來,為他提供的安保水平可能有所下降。

以安全為由,奈良警方拒絕就前首相是否會得到比現任議員更少的保護發表評論。

繼安倍遇刺後,現任首相岸田文雄下令加強對內閣大臣和該國其他政界人士的安保。日本國家公共安全委員會主席NINOYU Satoshi指示國家警察局局長為日本的內閣部長和其他高級政治家提供徹底的保護。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