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真相】毀傳統斷根本 文革「挖祖墳」運動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7月08日訊】觀眾朋友,大家好。歡迎大家收看《百年真相》節目。

中華文明之所以五千年延綿不絕,一個重要原因是中國傳統文化講「慎終懷遠」,敬畏祖先。但是十年文革期間,中共發起的「挖祖墳」運動席捲全國,為禍慘烈。

挖祖墳」運動的源頭

這場荒唐運動的源頭,要追溯到1964年。當年10月1日,毛澤東的祕書胡喬木在杭州養病,他寫了一首詞《沁園春 杭州感事》,請毛澤東修改。

毛澤東把詞的下闕改成了這樣:「土偶欺山,妖骸禍水,西子羞污半面妝。誰共我,舞倚天長劍,掃此荒唐!」他還在原稿上批示說:「杭州及別處,行近郊原,處處與鬼為鄰,幾百年猶難掃盡。今日僅僅挖了幾堆朽骨,便以為問題解決,太輕敵了⋯⋯至於廟,連一個也未動。」

看完,胡喬木就把這些話傳達給了浙江省委有關領導,浙江省委呢,立即開始拆毀明代忠臣于謙等人的墓。而這,也成了1966年文化大革命爆發後,紅衛兵在全國大搞「挖祖墳」運動的重要源頭之一。

破四舊」是「挖祖墳」運動的總動員令

1966年5月16日,中共政治局擴大會議通過了經毛澤東審定的、發動文革的中共中央通知。這一天,被認為是十年文革的開始。同年6月1日,《人民日報》發表社論《橫掃一切牛鬼蛇神》,提出「破四舊」,就是所謂破除幾千年來的「舊思想、舊文化、舊風俗、舊習慣」。

8月17日,北京市第二中學的紅衛兵擬就大字報《最後通牒——向舊世界宣戰》。8月18日,毛澤東在天安門城樓上第一次接見來自全國各地的100萬紅衛兵。之後,北京紅衛兵開始走上街頭,以「打、砸、搶、燒」等方式「破四舊」。不久,這股浪潮迅速蔓延全國。而「破四舊」,也成了「挖祖墳」運動的總動員令。

孔子墓被毀

大家能想到,紅衛兵搗毀的都是哪些人的墳墓嗎?首先成為目標的,是孔子墓。孔子被認為是與釋迦牟尼、蘇格拉底同時代的、啟迪人類智慧的偉大思想家之一。

國學大師錢穆說:「孔子為中國歷史上第一聖人。在孔子以前,中國歷史文化當已有兩千五百年以上之積累,而孔子集其大成。在孔子以後,中國歷史文化又復有兩千五百年以上之演進,而孔子開其新統。在此五千多年,中國歷史進程之指示,中國文化理想之建立,具有最深影響最大貢獻者,殆無人堪與孔子相比倫。」

山東曲阜的孔廟、孔林、孔府,並稱「三孔」。孔廟是祭祀孔子的場所,孔林是孔子及其家族的墓地,孔府又稱衍聖公府,是孔子嫡系子孫居住的地方,也是中國僅次於明清皇宮的府第,藏有大量歷史檔案、文物。

1966年11月15日,以北京師範大學造反派頭頭譚厚蘭為首的紅衛兵,在孔府大門前舉行「徹底搗毀孔家店誓師大會」。會後,紅衛兵分頭衝進孔府、孔廟、孔林,砸碑、拉匾、搗毀塑像。那些擠不上神龕的紅衛兵,就把摔落在地上的至聖先賢們的頭部塑像,像踢足球一樣踢來踢去。

還有專門的「扒墳隊」鐵杴、钁頭並用,在孔子、孔鯉、孔伋祖孫三代的墳上同時「作業」。為更快掘開墓穴,他們動用了雷管和炸藥。1966年11月29日,寫有「大成至聖文宣王」的孔子墓碑被拉倒,斷為兩截。

據王錦思的《曲阜孔子墓被破壞調查》記載:面積3,000多畝、延續2000多年的孔廟、孔府、孔林,短短幾天內,被洗劫一空,共計毀壞文物6,000多件,燒毀古書2,700多冊,各種字畫900多軸,歷代石碑1,000多座,其中包括國家一級保護文物的國寶70多件,珍版書籍1,700多冊。

蒙元滅宋,「三孔」無損;滿清入關,「三孔」無損;日本侵華,「三孔」也無損。在中共當政前,無論誰入主中華,孔子都倍受推崇。但是中共當政後,一場「破四舊」,「三孔」遭大劫。

章太炎墓被毀

再說說章太炎墓。章太炎是清末民初思想家、史學家、國學大師,也是孫中山特別敬重的一個人。孫中山跟其他人拍照片,都是坐在中間,但只要跟章太炎一起拍照,都是章太炎坐中間。孫中山一生的著作很少請人寫前言或序言,但他最重要的四篇文章,都是章太炎寫的序言。

據《章太炎》一書記錄,1936年6月14日,章太炎在蘇州病逝。中華民國政府決定為他舉行國葬,並發布國葬令。但由於日本侵華,葬禮只好暫時擱置。章家人南下逃難前,臨時將他葬在蘇州章家後花園。

1937年11月,蘇州淪陷,日軍闖入章家後花園,看見章太炎的墳墓,沒有墓碑,以為墓內埋有財寶,一定要挖開看個究竟。日本一名軍佐得知是章太炎墓後,立即上前制止。幾天後,這名軍佐回來拜祭,並在墓旁立了一個木柱,上書「章太炎之墓」。從此以後,再沒有日軍前去騷擾。

1955年4月3日,章太炎的靈柩遷葬到杭州西湖南屏山麓,與抗清名將張蒼水之墓毗鄰。1966年底,紅衛兵將章太炎墓掘開,取出棺槨,撬開棺蓋,將遺體拖出,並將一口楠木棺材劫走。後來,一位好心的園林工人把章太炎的遺骸收攏在一起,草草埋於山腳下。

同樣遭難的,還有抗日烈士墓。抗日戰爭是中華民族歷史上規模最大、範圍最廣、死傷最多、影響最深的一場民族禦侮戰爭。從1937年抗戰全面爆發到1945年日本戰敗,中日之間共進行了22場大型會戰、1,100場重要戰鬥、38,000場小型戰鬥,國民黨官兵傷亡約322萬,陣亡將軍268位,民眾死傷2,000多萬。

為抗日犧牲的國軍將士,都是民族英雄。1938年11月,中國抗日戰爭總指揮蔣介石,在南嶽衡山主持軍事會議時,提議在南嶽修建忠烈祠和烈士公墓。1940年,南嶽忠烈祠動工,1943年竣工。最高處的享堂置有「抗日陣亡將士總神位」巨碑,抗日陣亡將士的英魂一體入祠祀享。1943年7月7日,中華民國政府在此舉行首次公祭。

1944年,南嶽一度淪陷,忠烈祠曾遭日軍破壞。1947年後,中華民國每年在那裡舉行春、秋兩次公祭。最後一次公祭,是在中華民國撤退到台灣前的1949年3月29日。

據《南嶽忠烈祠》一書記載,中共當政後的1953年3月,南嶽管理處以清除所謂「反動遺蹟」為由,將忠烈祠內中華民國軍政要員讚頌陣亡將士所題刻的文字,共100多處全部鑿掉,一字不留。

1966年9月3日,日本投降簽字21周年紀念日的第二天,紅衛兵開進南嶽忠烈祠,掘毀所有烈士墳墓,先烈的遺骸全部曝屍荒野。我們說了這麼些,還只是冰山一角。

自從孔子墓被毀之後,「挖祖墳」運動迅速禍及全國。從黃帝陵、炎帝陵一直到宋岳飛墓、元成吉思汗陵、明海瑞墓、清左宗棠墓、民國詹天佑墓、抗日名將張自忠墓,等等,凡是能找到的、能掘的中華民族列祖列宗的墓,統統都在橫掃、蕩平、砸爛之列。

中共為什麼要發動「挖祖墳」運動呢?因為中共的老祖宗和中華民族的老祖宗不是一回事。中共的老祖宗是西方的馬克思、列寧等,所以中共被稱為馬列子孫。中國人民的老祖宗是黃帝、炎帝等,中國人民是炎黃子孫。

馬克思在《共產黨宣言》中,要求共產黨人必須「同傳統的觀念實行最徹底的決裂」。而中國傳統觀念最核心的內容是什麼?是敬祖先、敬天地、敬神佛。這兩種完全相背離的概念,也就決定了,中共必將毀滅中國人的老祖宗留下來的一切寶貴東西。

中共發動「挖祖墳」運動的根本目的,是要斷了炎黃子孫的根,讓他們統統變成不信神佛,「與天、地、人鬥其樂無窮」的馬列子孫。

好了,今天的節目就到這裡了,謝謝收看,我們下次再見。

歡迎訂閱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J0WwxWijk8NemAqLtqj4Sw
訂閱Telegram群組:https://t.me/bainianzhenxiang
百年真相】節目組製作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