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晉三遇襲 美英澳等國領導人表祈禱與關切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7月08日訊】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在街頭演講時突然中彈倒地。日本首相岸田文雄開記者會,表示衷心期盼安倍能被搶救過來。美、英、澳等國領導人紛紛表示震驚,同時表達祈禱與關切。

7月8日上午,安倍晉三在奈良市發表街頭演說時遭遇槍擊,頸部流血。消防局表示安倍的心肺功能似乎已停止,警方則在確認消息中。襲擊男子已被警方制伏。

當地時間下午2點45分左右,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在首相官邸召開記者會。他說:「我聽說他目前情況嚴重。我衷心期盼他能被搶救過來。」

岸田還說,選舉是民主主義的根基,在選舉期間發生這種「卑劣的野蠻行為」,是不能被容忍的。他說:「我以最嚴厲的措辭譴責它。」

美國白宮發言人表示:「我們對這次暴力襲擊感到震驚和悲痛。我們正在關注這些報導,我們對前首相安倍的家人和日本人民表示同情。」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在印尼巴厘島表示,安倍在演講中受到槍擊的事件「非常令人難過」。布林肯正在峇里島參加20國集團(G20)外長會議。

美國前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在他設立的社交媒體平台Truth Social上表示,安倍遭槍擊是「非常令人震驚的消息」,「每個人都在為晉三和他的家人祈禱」。

歐盟委員會主席烏爾蘇拉·馮德萊恩(Ursula von der Leyen)在推特上@安倍的推特說:「堅強點!我們的心與你的家人及日本人民同在,我們為他們祈禱。 」

歐洲理事會主席查爾斯·米歇爾(Charles Michel)稱槍擊是一次「懦弱的襲擊」,並稱讚安倍是「真正的朋友,多邊秩序和民主價值觀的堅定捍衛者」。

英國首相鮑里斯·約翰遜(Boris Johnson)在推特上表示,對安倍遭遇卑鄙的襲擊感到震驚和悲痛,「我的心與他的家人和親人同在」。

澳大利亞總理安東尼·艾博年在推特上表示,對此感到震驚,「我們此時與他的家人和日本人民同在。」

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在臉書上(鏈結)表示,對此消息感到「驚訝與不捨」,「台灣與日本同為民主法治國家,我要代表我國政府,嚴厲譴責暴力不法行為。」

她表示,已要求中華民國外交部向日本政府及安倍的親屬表達關心與慰問,並密切關注後續發展。

蔡英文說,安倍不僅是她的好朋友,更是中華民國最堅定的摯友,長年以來力挺中華民國,推動台日關係進展不遺餘力。「希望安倍前首相能儘速脫離險境,希望我們的好朋友,能夠有平安的消息傳來」。

中華民國行政院長蘇貞昌,也發推文希望安倍「度過險境」(鏈結)。

印度總理莫迪在推特發文說,對安倍遭槍擊「深感悲痛」,「我們為他、他的家人和日本人民祈禱」。

印度執政黨印度人民黨的發言人謝赫扎德·普納瓦拉( Shehzad Jai Hind)在推特上說,聽到安倍的消息,他很難過,「安倍晉三一直是印度的真正朋友,我為他的家人、朋友、支持者和日本人民祈禱」。

(記者李勁風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