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烏戰爭小麥短缺 「大蕉麵粉」非洲受歡迎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7月07日訊】俄烏戰爭使得非洲小麥供應緊張,人們被迫尋找可替代的產品。而非洲生產的「大蕉麵粉」,看來,是一個很好的選擇。

對於大多數生活在歐美的人來說,日常生活很少接觸到「大蕉麵粉」(plantain flour)這種食材。它是由大蕉(plantain)製作而成的麵粉,在傳統上作為比小麥更經濟的替代品,在非洲和牙買加比較常見。

製作時將大蕉剝皮,切段,脫水,再經研磨後即可。也可以將大蕉晾乾或在烤爐中烘乾,再使用杵臼或電動研磨機手工磨碎。 通常需要使用8至10千克的大蕉才能做成1千克的香蕉面。

「大蕉麵粉」不含有麩質,澱粉含量極高,一些營養學家很是推薦。但「大蕉麵粉」烹飪後淡淡的香蕉味會消失,反而出現一些泥土的味道,所以直接影響了它的受歡迎程度。

不過,現在是特殊時期,俄烏戰爭使得非洲小麥供應量銳減,非洲貝寧的企業家喬西安·霍多努 發現,他的公司銷售出的「大蕉麵粉」已經幾乎翻番。

企業家喬西安‧霍多努:「在烏克蘭戰爭之前,我每月至少生產 80 公斤。 但現在因為烏克蘭戰爭導緻小麥價格上漲,市場上很難買到,我每月生產150公斤。」

根據聯合國的報告,由於薩赫勒地區的武裝分子以及洪水、乾旱等氣候影響,西非正面臨有記錄以來最嚴重的糧食危機。俄烏戰爭使情況變得更糟,所幸還有「大蕉麵粉」做替代品。用它來做麵包、蛋糕,雖然不如小麥美味,倒也是不錯的選擇。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周琪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