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赴緬開會 專家:中共希望緬甸不穩定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7月05日訊】緬甸軍政府週一(7月4日)舉辦了瀾湄合作第七次外長會議,這是其自去年掌權以來辦的首次高級別區域會議,中共外交部長王毅和湄公河三角洲國家的同行出席了該會議。

王毅此次出行,使其成為自去年政變以來訪問緬甸的最高級別官員,他宣稱將繼續促進與緬甸的友好關係並加強經濟關係。緬甸軍政府稱,這是對其合法性的承認。

中共外交部3日發表的一份聲明,王毅告訴他的緬甸同行溫納貌倫(Wunna Maung Lwin):「支持緬甸人民探索符合其國情的發展道路,支持緬甸在國際論壇上維護其合法權益和國家尊嚴。」

北京一直在尋求與緬甸建立密切的關係。緬甸流亡政府批評中共將軍政府納入瀾滄江-湄公河合作,並抨擊王毅的訪問為軍政府提供了合法性。

據中共外交部的聲明,溫納貌倫告訴王毅,他感謝「中國對緬甸國家發展的無私援助」,並表示他將繼續支持中共在人權、台灣、香港、西藏和新疆等問題上的立場。

資深記者、東南亞地區專家林特納(Bertil Lintner)4日表示,中共期望緬甸不穩定,並希望繼續對這個東南亞國家的政治發揮主要控制作用。

「中國(共)當然在緬甸發揮作用,但我不會稱其為建設性的······中國人對軍隊掌權感到滿意,但他們也在不同層面上進行博弈。」林特納告訴亞洲國際新聞(ANI),例如中共支持佤邦聯合軍,而佤邦聯合軍又向抵抗軍輸送中國製造的武器。

「人們經常爭論說,中國人對穩定感興趣,憎恨混亂」,林特納補充說,「他們可能真的不想要混亂,但一定程度的不穩定,進而由他們控制的不穩定,符合他們的長期利益:成為緬甸政治的一個主要控制者。」

林特納認為,中共主要看好緬甸的地緣戰略位置,印度與緬甸有著約1700公里長的邊界。

林特納強調,印度應該在緬甸發揮更積極的作用,這樣做符合新德里的利益。因為緬甸是印度通往東南亞市場的門戶,進行跨境叛亂的反叛組織在邊境的緬甸一側有避難所,他們偶爾會從那裡向印度發動襲擊。而一個自由穩定的緬甸還可以為印度提供水電和天然氣。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