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再稱台灣芒果新冠陽性 農委會:違背科學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7月04日訊】最近3天內,澳門當局2次聲稱從台灣進口的芒果包裝樣本上檢測出COVID-19陽性。台南市長黃偉哲批評澳門「欲加之罪」;台灣農委會也聲明,澳門的做法不符合科學。有台灣病毒專家表示,水果傳播病毒的可能性微乎其微,如果在外包裝上檢出核酸反應,應是無傳染力的病毒屍體

繼6月29日宣稱從台灣進口的芒果樣本上驗出COVID-19核酸檢測陽性後,7月1日澳門又稱再次從台灣芒果的外包裝樣本驗出核酸陽性反應。澳門政府並以此為由,宣布暫緩台灣品牌商入口申請一週。

《澳門日報》引述當地市政署消息稱,上述5箱共50公斤的芒果已全數封存,將銷毀處理。

對此,台灣農委會防檢局3日公開回應說,當前世界各國的科學研究並未發現有COVID-19 病毒可透過水果傳染人,澳門的這種檢驗以及相關限制措施並不符合科學。

防檢局強調,對於中方以檢出COVID-19為理由影響國際貿易的做法,從前年的11月起,加拿大、歐盟、印度、美國等國已陸續向中方提出了關切,顯示該項措施並不合理。

防檢局在聲明中呼籲,澳門當局應依照國際規範採行符合科學與風險管控的措施,以維持貿易順暢。

同一天,台南市長黃偉哲出席官田區芒果市集活動時,被媒體問到對澳門政府再度宣稱台灣芒果外包裝樣本驗出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病毒一事的看法。黃偉哲表示,對中國(中共官方)來講,「新冠病毒」無所不在,可能存在包裝上,可能存在汽車保險桿上,這讓大家有點哭笑不得。

他說:希望中方不要用這種「欲加之罪何患無辭」的方式來對待兩岸產業,「若對台灣農特產品有意見,應直接找出問題所在,台灣農民都很有誠意解決」。

黃偉哲還補充說,台灣農產品實施產銷履歷制度後,哪一個農民種的水果出問題都可溯源。中方拿包裝袋出現病毒之類來說事,「這樣子的方式一竿子打翻一船人、一顆水果或一條魚打翻整個產」,不是件好事。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感染管制中心副院長黃高彬則對媒體表示,COVID-19病毒必須經過呼吸道進入人體內,才會與人體的受體結合、複製從而造成人體感染。通過水果傳播具有傳染力病毒的可能性微乎其微,「機率比中頭獎還小」。如果真的在水果外包裝上檢測到核酸反應,通常都是沒有傳染力的「病毒屍體」。尤其台灣芒果的包裝方式,在包裝過程中,病毒早就死光了。

黃高彬表示,一般民眾在拆封包裹外包裝,完全不需額外靜置消毒。但如果民眾還是會擔心,可戴著一次性手套拆封,再連同包裹外包裝與手套一起丟棄。

(記者竺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