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查:近5成香港青年對未來悲觀 盼實踐民主自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7月03日訊】今年七一是香港主權移交25周年,也是《港區國安法》實施一年多的時間。一份最新調查顯示,近5成香港青年對香港未來表示悲觀,他們盼香港未來能夠實踐「自由」、「民主」和「法治」。

根據《星島日報》報導,香港青年協會青年研究中心成立的「青年創研庫」,7月3日公布了有關「青年對香港未來的願景」調查報告。

這項調查於5月13日至29日期間,以網絡問卷調查方式,訪問1054名15至34歲香港青年協會會員,另訪問15名青年個案及4位專家和學者。

結果顯示,在受訪的1054名香港青年中,47%對香港未來發展傾向悲觀,不足20%表示樂觀。

至於青年對香港新一屆政府的期望方面,超過6成受訪青年認為,房屋短缺問題為優先。

此外,受訪青年期望見到10年後的香港是一個自由之都、繁榮穩定及宜居城市。最希望香港實踐的核心價值是「自由」、「民主」和「法治」。

研究發現,67%青年不認為港府信任青年;64%青年不認為自己信任港府。儘管如此,6成受訪青年認為香港未來的建設與自己有關。

青年創研庫「管治」組別召集人林景輝表示,近年的社會事件和疫情未止等因素,對香港特區政府的管治帶來前所未有的挑戰,社會也缺乏互信,呼籲新一屆政府把握剛成立的契機,為社會塑造願景,給青年、市民及社會帶來新的希望。

香港2019年6月爆發大規模的反送中運動,截至2022年2月,警方抓捕示威活動人數超過1萬人,被捕人數為香港歷年社會運動之最。這次運動被視為香港主權移交後最嚴峻的政治、民主與人權危機。

一年後(2020年6月底),中共當局在香港實施《國安法》,並強調對香港落實「全面管治權」,再度引發新一波移民潮。

香港民意研究所每半年舉行一次移民調查,在今年3月25日公布的調查結果顯示,有24%受訪者表示有計劃移民,當中3%受訪者表示「已準備好隨時離開」;7%表示「準備中」;14%受訪者表示「有計劃但未有準備」。

(記者文瑞綜合報導/責任編輯:王安平)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