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週刊】習近平「快閃」訪港 外界認清「一國兩制」謊言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7月03日訊】七一前夕,習近平抵達香港,但是,當晚要回大陸深圳過夜,七一當天再到香港參加活動。外界分析,共產黨各系統在香港插旗非常複雜,習近平擔心的不是所謂外國勢力,而是黨內火拚。中共的打壓下,香港的自由度嚴重下滑,「一國兩制」已經名存實亡。台灣政壇也為香港的現狀擔憂,看清了中共「一國兩制」的謊言。

6月30日,習近平夫婦乘高鐵抵達香港,即將離任的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在車站迎接。

這是習近平自《國安法》實施後首次訪問香港,也是中共病毒爆發後的首次出國訪問。

當局部署了嚴密的安保,並進行攔截搜查,給民衆帶來困擾。一些支持民主活動的人士也被港府國安警察約談。

7月1日上午,香港及中共的主要官員,在陰天大風中舉行了簡短升旗儀式。

當局派出大批軍裝及便衣警員,出動新裝甲車劍齒虎和反恐特勤隊戒備,封鎖多條香港街道。

習近平隨後出席了香港新特首李家超的就職典禮。北京去年修改香港「選舉制度」後,警察出身的李家超成為唯一一名候選人。

在發言中,習近平全文共提到20次「一國兩制」,重點強調所謂的「愛國者治港」,而不是「港人治港」。

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香港不能亂,也亂不起。」

新特首李家超也聲稱,實施《香港國安法》後,香港已恢復秩序,完善選舉制度。

而實際上,《國安法》讓香港不同意見消失,許多人入獄或被迫離開香港。據統計,近三年有十多萬港人出走,更多港人申請移民。

2019年,為守護香港的自由民主,數百萬港人持續上街遊行「反送中」,時任保安局長李家超強硬鎮壓,港府隨後實施《香港國安法》,以此為由逮捕數十名媒體及民主人士;在學校引入所謂的「愛國」課程;並修改選舉法,將民主派人士排除在立法會等民意機構之外。

中共還在強化這種變化。香港保安局局長鄧炳強最近對黨媒環球網透露,未來港府會從多方面立法,包括就《基本法》第23條及《網絡安全法例》立法,以加強維護所謂的「國家安全」。

台灣師範大學政治學研究所教授范世平:「簡單來講就是不演了,一國兩制沒有了,就是一國一制,不但是一國一制,而且未來是警察治港。」

以往每年「七一」,香港社會民主連線都會召集民眾舉行集會,但社民連主席陳寶瑩宣布,今年「七一」當天不會有示威活動。

中共推出《國安法》鎮壓香港以來,幾乎所有大型民間社會組織都已解散,許多人入獄,包括陳寶瑩的夫婿梁國雄。

香港社會民主連線主席陳寶瑩:「我們堅持的是基本人權——請願、抗議、集會和結社自由的權利。這些是我們的基本權利。」

民主國家紛紛批評,中共對香港制度「五十年不變」的承諾才過了一半,已經踐踏了香港的自由民主,和高度自治。

英國首相鮑里斯‧約翰遜(Boris Johnson)和外交大臣麗茲‧特拉斯(Liz Truss)6月30日指出中共沒有遵守《中英聯合聲明》裡的承諾。兩人表示,英國不會忘記香港,要求北京履行國際義務。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6月30日就香港主權移交中國25周年發表聲明說,北京用國安法回應港人的民主訴求,並藉此在過去兩年侵蝕香港自治,瓦解香港人的權利和自由。他表示,美國聲援香港人。

台灣政大國家發展研究所教授李酉潭:「香港無法再維護自由,大家這種示威遊行的權利都沒了。中共拿下香港讓全世界看到中共極權專制對自由民主世界的危害。印證了自由民主只有勇敢對抗極權專制,才能夠繼續維護人權。」

儘管安保措施空前嚴厲,習近平6月30日晚上還是沒有在香港留宿,而是回到深圳。一度港媒還傳出連原訂的晚宴也被取消。自稱「愛國愛港」的大公文匯網30號晚上報導,習近平夫婦出席了禮賓府設的晚宴,但是沒有刊登晚宴的照片。

除了擔心遇到民間抗議,台灣政大國家發展研究所李酉潭教授分析,香港是中共內部各種勢力的會合點,因此即使在如此嚴密的控制下,習近平還是覺得香港不安全。

7月1日中午,習近平及夫人彭麗媛結束香港行程,乘防彈車到西九龍高鐵站,離開香港。

新唐人新聞週刊梁東、韓菲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