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5月份通脹率仍居高位 美聯儲密切關注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7月01日訊】被美聯儲密切關注的一項指標顯示,5月份的通貨膨脹率仍頑固地保持在高位,儘管月度增幅略低於此前預期。

這個被稱為「核心個人消費支出物價」(Core personal consumption expenditures prices)指數,比一年前增長了4.7%,較上個月下降了0.2個百分點,但仍處於上次出現的、上世紀80年代的高位。此前,華爾街此前預計該指數將會達到4.8%左右。

按月計算,不包括波動較大的食品和燃料價格,該指數增長了0.3%,略低於道瓊斯0.4%的預期。

然而,總體通脹率出現大幅上升,本月上升了0.6%,遠高於4月份0.2%的漲幅。這使得通脹率同比保持在6.3%,與4月份持平,比3月份的6.6%略有下降。後者是自1982年1月以來的最高水平。

此外,該報告還反映了消費支出所面臨的壓力,而消費支出占美國所有經濟活動的近70%。

雖然5月份的個人收入增長了0.5%,超過了0.4%的預期,但扣除稅收和其它費用後的收入,即可支配個人收入,當月下降了0.1%,比一年前下降了3.3%。經通貨膨脹調整後的支出下降了0.4%,比4月份的0.3%的增幅大幅下降,但較上年同期增長2.1%。

美國聯信銀行(Comerica Bank)首席經濟學家比爾‧亞當斯(Bill Adams)對此表示:「生活成本的上升,抵消了5月份的工作崗位增加和工資上漲所帶來的所有消費能力的增長。美國人正在加速勞作,只為了保持收支平衡。消費者信心不足並不會令人感到奇怪。」

商品價格通脹上升了9.6%,而服務價格上升了4.7%,兩者均比4月份上升了0.1個百分點。

個人儲蓄率小幅走高,升至5.4%,較上個月上升0.2個百分點。

美聯儲官員正在密切關注這些數據,試圖控制已失控的通貨膨脹。央行政策者通常會更密切地關注核心物價通脹,因為他們認為,貨幣政策在控制汽油和雜貨價格的起伏方面,不是很有效。

然而,美聯儲主席傑羅姆‧鮑威爾(Jerome Powell)在最近幾天表示,他同時也在密切關注關鍵數字,包括平均約為每加侖4.86美元的汽油價格。

5月份消費者價格指數(CPI)上漲8.6%,為1981年末以來的最高水平。消費者價格指數是衡量一系列商品和服務的指標,受到公眾的更密切關注。

在週四的其它經濟新聞中,勞工部報告說,在截至6月25日的一週裡,申請失業救濟的人數減少到23.1萬人。這比前一週減少了2,000人,但比估計數字高出了1,000人。

持續申請失業救濟金的人數為133萬,比前一週略有下降。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