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支持俄軍工 中國五家公司被美國列入黑名單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6月30日訊】6月28日,美國政府宣布將五家中企列入實體清單(貿易黑名單),原因是他們涉嫌為俄羅斯的軍工企業提供支持。

據路透社報導,美國商務部表示,五家中企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之前,就向被列入實體清單的俄羅斯實體供貨,並且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繼續簽訂合同,向被列入實體名單的俄羅斯實體和受制裁方供貨」。

五家中國公司包括香港世捷達物流有限公司、信諾電子有限公司、金派科技(香港)有限公司、維科電子有限公司和柯奈柯特電子有限公司。

這些中企被列入黑名單後,意味著美國供應商在向他們運送物品之前,需要獲得商務部的許可。

美國商務部負責工業與安全的助理部長阿倫·艾斯特維茲 (Alan Estevez)在商務部的聲明中說:「今天的行動向全球的實體和個人發出了強有力的信息,如果他們支持俄羅斯,美國也會孤立他們。」

商務部負責出口管控的助理部長西婭·羅茲曼·肯德勒(Thea Rozman Kendler)在聲明中說:「無論當事方處在何方,如果他們違反美國法律,我們會毫不猶豫地採取行動。」

美國智庫「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的研究人員在分析了54個國家的數據後發現,2月24日俄羅斯入侵烏克蘭開始後的大約兩個月內,制裁國家對俄羅斯的出口已下降了約60%,而包括中國在內的非制裁國,對俄出口下降了約40%。

此外,根據《聯邦公報》上的信息,商務部還把位於俄羅斯、阿聯酋、立陶宛、巴基斯坦、新加坡、英國、烏茲別克斯坦和越南的另外31個實體列入黑名單。

但在被加入實體清單的36家公司中,有25家在中國開展業務,有12個中國實體是因為向伊朗提供原產於美國的電子設備而入榜;還有8個實體被納入清單是因為獲得或嘗試獲得美國產品以支持軍事應用,從而違反了美國國家利益或外交政策,這其中包括中國科學院瀋陽自動化研究所和隸屬中國船舶工業集團的中國船舶工業系統工程研究院。

(記者劉明煥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