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尤民調:人權狀況太糟 國際對中共負面看法處歷史最高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6月30日訊】星期三(6月29日),美國皮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發布的最新民調顯示,在受訪國家中,多數國家的民眾對中共治下的中國負面看法處於歷史最高水平。雖然多數人對中共的軍事、經濟競爭及中共對他國的政治滲透都持負面看法,但更多人認為最糟糕的是人權問題

據美國之音報導,皮尤研究中心近年來所做的民調中,受訪者對中國的負面看法在2020年急劇上升,之後這些負面看法基本保持在高位附近,甚至還有所提升。

最新的皮尤民調報告是對北美、歐洲和亞太地區19個國家的民眾展開的,其中 68%的受訪民眾對當今中國持負面的看法,其不滿程度都處於或接近歷史高位。

調查人員分別針對中共的軍事力量、經濟競爭、對受訪者所在國家的內政滲透以及人權政策進行調查,發現雖然大多數受訪者對這幾方面都持負面看法,但更多的受訪者認為中國(中共)的人權政策存在「非常嚴重」的問題。

具體來說,在接受調查的國家中,有79%的受訪者認為,中國(中共)的人權政策存在「嚴重」的問題,有47%的人說那些政策存在 「非常嚴重」的問題。

報告說,在幾乎所有接受調查的地方,那些認為中國(中共)的人權政策問題「非常嚴重」的人,都贊成應該致力於提升中國人權狀況的政策,而非經濟。大多數受訪者認為,促進中國(中共)改善人權更為重要,即使這樣做會損害其所在國與中國的經貿關係。

這份民調還顯示,72%的受訪者認為,中國(中共)的軍力是一個嚴重的問題。日本和韓國的等中國的鄰國對中共軍事力量的擔憂則更為嚴重。其他一些地理位置上與中國並不接近的國家的民眾,也有近一半的受訪者與日韓等國的民眾有同樣的看法,例如西班牙(47%)和荷蘭(46%)。

多數受訪國家的民眾認為,與中國(中共)的經濟競爭是一個「不太嚴重」的問題,其中只有30%的受訪者將這方面描述為「非常嚴重」。

此外,這份最新民調也顯示,66%受訪國家的民眾認為,中國的國際影響力在提升。中共對其他國家內政的介入,被視為導致這些國家的民眾對中國看法負面的一個重要因素。這在韓國、澳大利亞、美國和日本表現得尤為嚴重。

這份民調報告的作者之一、皮尤研究中心資深研究員勞拉·西爾弗 (Laura Silver) 對美國之音表示,近年來,對中國人權問題的關注,已成為對中國負面看法的主要驅動因素之一。

「例如,去年我們就發現,說中國(中共)不尊重其人民個人自由的人的比例,與對中國的負面看法之間存在非常強烈的關係」,西爾弗說,「就像今年一樣,我們看到了一個類似的關係。」

總部在柏林的墨卡托中國研究中心(Mercator Institute for China Studies)分析師斯特茨(Grzegorz Stec)則在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表示,各國對中國人權政策的關注,是國際媒體將中共政府侵犯人權行為持續曝光的結果,尤其使中共在新疆和香港的行為進入到公眾的視線之中。

「在人權問題上的分歧,凸顯了中國(中共)與支持自由秩序的國家之間在價值觀上的廣泛分歧」,斯特茨說,「這種緊張關係通過多種渠道表現出來,包括對數字標準的監管、媒體在支持國家議程方面的作用以及許多其他問題的辯論。」

斯特茨表示,在人權議題上的分歧已經導致中國與歐洲的關係緊繃,再加上中國在烏克蘭戰爭問題上親俄的立場,民眾會推動歐盟採取對中國更為強硬的政策。

他說:「民眾對中國的負面情緒不斷增加,這將增強要求採取更有力的政策措施來應對強迫勞動等挑戰或呼籲擴大與民主台灣關係的聲音。」

(責任編輯:李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