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北京監管支付平台 爲消除阿里政治隱患?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6月29日訊】中共最近審議通過了,強化大型支付平台企業監管的方案。專家認為,中共的監管從來沒有放鬆過,只是這次再把監管講得更清楚而已。強化支付平台,有可能是要建立人民幣體系的支付系統

習近平6月22號主持召開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二十六次會議,審議通過了《強化大型支付平台企業監管促進支付和金融科技規範健康發展工作方案》,將平台企業支付和其它金融活動全部納入監管。

會議還提到,健全監管規則,補齊制度問題,保障支付和金融基礎設施安全,防範化解系統性金融風險隱患,支持平台企業在服務實體經濟和暢通國內國際雙循環等方面,發揮更大作用。

大陸獨立經濟學家鞏勝利:「疫情的爆發,給中國敲響了警鐘,這種大城市的運行,從運輸鏈、金融鏈,比如在銀行排隊,這銀行都不開門,後來開了門以後就排隊排很長,這都是一些問題。互聯網支付也存在一些問題,沒有辦法直接打通,所以上面看能不能把中間環節去掉,兩端就是應用方和金融機構直接走通,這可能它在金融一個採取新動作的一個重要的方向。」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表示,中共高層的深改會強化對大型支付平台的監管,核心議題仍然是針對類似阿里巴巴這樣的多元化大型壟斷企業進行監管和削弱。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從目前公開的信息看,當局仍然傾向於將互聯網巨頭企業進行一種強制業務拆分,禁止跨領域多元化經營,化整為零,拆分為多個獨立分散的企業,彼此之間切斷它們的合作,甚至是切斷歸屬的關係,甚至是鼓勵它們建立一種競爭關係。」

評論認為,當局大幅度的削弱大型企業的實力,避免因為「一家獨大」所引發的政治隱患風險。

唐靖遠:「當局的意圖它還在於利用這種強化監管的方式,迫使金融企業『脫虛向實』,也就是業務發展要向實體經濟去傾斜,這反映出中國經濟在互聯網領域的這種迅猛發展,實際上有很大的泡沫成分,而且這些泡沫正在面臨破滅。」

這次的會議還提出要求,加強金融控股公司監管和平台企業參控股金融機構監管,強化互聯網存款、保險、證券、基金等業務監管。

專家認為,中共當局對於金融監管從來沒有放鬆過,之所以強化大型支付平台監管,應該還有其它因素。

台灣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因為俄羅斯的盧布,用盧布來支付買石油跟天然氣,所以中國開始會可能要建立人民幣體系的支付系統。所以現在強化這些這個支付平台,讓它集中大型化,產生競爭力,看起來是往這個方向在走。」

中共央行與與國際清算銀行(BIS)簽署參加人民幣流動性安排(RMBLA)的協議。其它首批參加方還有印尼央行、馬來西亞央行、香港金融管理局、新加坡金融管理局和智利央行。主要目的是想通過構建儲備資金池,在金融市場波動時為參加該安排的央行提供流動性支持。

鞏勝利:「中國的新冠什麼時間能夠結束,這都是一個難題。所以它現在就盡量的讓中國的人民幣能夠融入流通起來,這倒是個想法和理論上是對的。但是怎麼樣行動,這是個難題。因為中國的資本它的中間環節太多,還有它的遊戲規則,基本上是人為人制的,所以現在中國出籠的一些政策,基本上很多都是事半功倍。」

分析指出,習近平聲稱要將金融和科技分開,「回歸本源」的核心含義,有可能是為金融脫勾做準備。

唐靖遠:「習近平他為了實現他這個顛覆國際秩序、和美國來爭奪國際社會領導權的擴張需要,他在主動的調整中國的經濟結構,來為將來可能會出現的更大對立、更多的制裁,以及更廣泛的脫鈎去作準備。」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表示,中共當局正在將中國經濟和社會結構,緩慢的推向所謂「備戰備荒」的軌道。

編輯/黃億美 採訪/駱亞 後製/tony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