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前副主席出獄後高調慶生 政法委調查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6月29日訊】廣西自治區前副主席徐炳松出獄之後,日前高調舉辦81歲生日宴會,當地一些涉貪出獄的高官以及現職官員,紛紛現身捧場。在輿論壓力下,廣西自治區政法委通報稱,已對相關人員展開調查。

徐炳松在20多年前因涉貪污等罪行,被判處無期徒刑,並於近日高調舉辦壽宴,還邀請同樣被判處無期徒刑後出獄的中共廣西欽州原市委書記俞芳林,以及廣西政、商界等人士等到場賀壽,席開十餘桌,氣氛熱烈。

壽宴視頻網上傳開後,引發輿論譴責,不少人批評這些中共貪官道德盡失,毫無羞恥感。有中國網友在推特留言說,「坐牢好像進修歸來」、「這是對習近平反腐的嘲諷和挑釁」。

面對廣泛的輿論壓力,廣西自治區政法委6月27日通報:某刑滿釋放人員辦生日宴,已對相關釋放人員進行詢問教育,處罰了違反防疫行為者,批評了參與的退休公職人員。其他存在的問題還在調查。

值得關注的是,上述通報中並未提相關官員的名字,而是以「某刑滿釋放人員」代替。這種通報內容讓外界無從得知具體所指何人、何事。對涉事官員做出何種程度的調查或處理,也難免不令人生疑。

對於政法委聲稱的「批評」,有中國網民譴責,「批評就完事了」;「倒查20年」;「這是中國整個社會的悲哀,這是中國司法的悲哀」。

北京師範大學政府管理研究院院長唐任伍日前接受《聯合早報》採訪時說,年近八旬的徐炳松辦壽宴如只邀請親朋戚友,也屬於人之常理,但「(還)把過去同樣犯了錯誤、判了刑的這些人招來互相打氣、稱兄道弟,很顯然這種向法律示威、政府示威的味道相當濃」。

他認為,這種不正之風也是「一種對反腐的嘲弄」,必須及時制止,否則會形成非常不好的影響。

官方資料顯示,徐炳松畢業於清華大學,曾長期在廣西任職,1993年1月至1998年任廣西壯族自治區副主席。1999年12月30日,徐炳松以受賄罪被判處無期徒刑。

而參加宴會的前欽州市委書記俞芳林,今年70歲,曾任中共廣西玉林地委書記,欽州市委書記、市人大主任等職。2002年10月被判處無期徒刑。

陸媒曾報導,俞芳林因檢舉廣西壯族自治區前主席、時任中共全國人大副委員長成克傑才被免於死刑。

按照中共現行《刑法》規定,被判處無期徒刑的罪犯如果「確有悔改表現或者有立功表現」,根據不同情況可以減刑,經過一次或幾次減刑後,但實際執行的刑期不能少於13年。

(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