或遇百年來首次外債違約? 俄羅斯否認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6月28日訊】在錯過兩筆國際債券付款寬限期後,俄羅斯可能將發生104年來的首次重大外債違約

綜合外媒報導,俄羅斯有總額約1億美元的利息應於5月27日支付,其30天的寬限期已於週日(6月26日)晚間到期。但由於國際制裁,俄羅斯無法順利支付款項。如果錯過這一期限,將被視為違約事件。

這表明俄羅斯可能發生1918年以來的首次外債違約,儘管該國仍有充足的現金和支付意願。

這是俄羅斯正轉變為經濟、金融和政治孤兒的一個嚴峻的標誌。自3月初以來,西方大國針對俄羅斯無端入侵烏克蘭而實施的全面制裁,已有效地將該國排斥在全球金融體系之外,俄國央行的外匯存底仍處於凍結狀態。

目前,雖然正式違約在很大程度上僅具有象徵意義,因為俄羅斯由於石油、天然氣出口收入,尚不需借款。然而,這可能會大幅提高其未來的借款成本。

迄今為止,克里姆林宮仍設法透過多種途徑,向債券持有人付款。

俄羅斯財政部長安東‧西盧阿諾夫(Anton Siluanov)本月早先表示,俄羅斯可能已找到了另一種支付手段。莫斯科擬將盧布匯入國內結算機構,試圖以本國貨幣支付海外票息。不過,大部分債券在條款中,都沒有規定可否用盧布付款。

目前不清楚外幣債券投資人是否接受新工具支付,且在現有制裁之下,不確定是否允許他們匯回資金。對許多債券持有人來說,沒有在時限內,將正確金額的指定貨幣匯入他們的帳戶就構成了違約。

據路透社報導(鏈結),截至週一(6月27日),一些台灣的債券持有人還沒有收到付款。

俄羅斯駁斥了違約的說法,稱其有充足的資金支付任何帳單,是被迫無法支付。

上週莫斯科宣布,它將轉用盧布償還其400億美元的未償主權債務。

西盧阿諾夫說,付款受阻並不構成真正的違約,違約通常是不願意或無力支付的結果,並稱這種情況是一場「鬧劇」。

在今年年底前,俄羅斯還有約20億美元的付款將到期。根據合同,2014年後發行的一些債券允許以盧布或其它替代貨幣支付。

據CNBC報導(鏈結),博祿貝基金管理公司(BlueBay)資深新興市場策略師蒂莫西‧艾希(Timothy Ash)說,雖然違約可能不會對市場產生太大的直接影響,但俄羅斯較長期限的歐元債券,在入侵前的交易價格為130美分,現已跌至20至30美分之間,實際上已處於違約水平。

艾希表示:「這次違約很重要,因為它將影響到俄羅斯的評級、市場准入和未來幾年的融資成本。而且很重要的是,鑑於是美國財政部迫使俄羅斯違約,只有當美國財政部給債券持有人開綠燈,讓他們與俄羅斯的外國債權人談判條款時,俄羅斯才能擺脫違約。」

他推測,隨著碳轉型及西方減少使用俄羅斯能源,俄羅斯未來的出口收入將大減,且獲得外國融資的機會將大幅受限,並在未來很長一段時間內,面臨更高的借貸成本。

「從兩到三年的前景來看,俄羅斯將面臨出口收入的崩潰,由於制裁和違約,幾乎無法獲得國際融資。」他說。

據彭博社報導(鏈結),正式的違約聲明通常來自於評級公司,但歐洲制裁導致他們撤銷了對俄羅斯實體的評級。據週日到期的票據文件,若25%的未償付債券的所有者同意發生「違約事件」,持有人可以自己宣布俄羅斯違約。

一些專家認為,債權人可能不會立即行動,他們可能會觀察戰爭的進展,希望制裁最終會軟化。根據債券文件,債權在支付日期的三年後才會失效。

東京野村綜合研究所的經濟學家高內孝秀(Takahide Kiuchi)預測:「大多數債券持有人將保持觀望態度。」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