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陶宛遭黑客攻擊 俄黑客Killnet聲稱作案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6月28日訊】立陶宛國防部週一(6月27日)表示,該國的公共和私人網站正遭到一場強烈的網絡攻擊,一些網站暫時被中斷了。俄羅斯黑客組織Killnet聲稱對此負責。

立陶宛國家網絡安全中心代理主任斯卡丁斯卡斯(Jonas Skardinskas)說,此次中斷是一次持續的分布式拒絕服務攻擊(DDoS),目標是該國的國家安全數據網絡,以及其它政府機構和私營公司。

國家稅務監察局和移民局也在被迫暫停在線服務數小時的公共機構之列。它們在當天晚些時候再次恢復上線。

「未來幾天,類似這種甚至更猛烈的攻擊極有可能繼續,特別是針對通信、能源和金融部門。」斯卡丁斯卡斯說。

據路透社報導,俄羅斯黑客組織Killnet的一位發言人後來證實,它是這次網絡攻擊的幕後黑手。

當被問及此次攻擊是否是對立陶宛的報復時,Killnet集團的發言人說:「是的。」最近,立陶宛禁止歐盟制裁的貨物過境到俄羅斯的飛地加里寧格勒,這一行為激怒了莫斯科,莫斯科承諾將對維爾紐斯的行動作出「實際」回應。

目前被攻擊的目標包括:

物流公司(Adrem,Talga)

運輸基礎設施(Transimeksa,Kelprojektas)

立陶宛的主要金融機構(中央銀行、證券交易所、瑞典銀行、SEB等)

互聯網服務供應商(Tele2,Telia,Penki,Mezon,Cgates,Fastlink)

機場(維爾紐斯機場、考納斯機場、帕蘭加機場、希奧利艾國際機場)

能源公司(Ignitis Grupe、能源部、Aedilis)

主要媒體(Delfi,Nedelia,ZW)

政府網絡資源(總統、外交部、司法部、警察)

加里寧格勒夾在歐盟和北約成員國波蘭和立陶宛之間,通過立陶宛的鐵路和天然氣管道接受俄羅斯的供應。該飛地是俄羅斯波羅的海艦隊總部所在地,1945年4月被紅軍從納粹德國奪取,二戰後割讓給蘇聯。加里寧格勒被北約和歐盟國家包圍,與俄羅斯其它地區沒有陸地連接。

立陶宛外交部長Gabrielius Landsbergis表示,立陶宛只是作為歐盟成員執行歐盟實施的制裁,他指出,這些措施是在「與歐盟委員會協商並根據其指導方針」後採取的。

立陶宛國防部敦促所有政府和私人機構採取額外的網絡安全預防措施,並遵循政府的指導,防止DDoS攻擊。該機構還警告說,可能會出現勒索軟件和網站污損攻擊。

在此次黑客攻擊之前,上週,微軟發布了一份報告,詳細說明了俄羅斯對烏克蘭及其盟友發動了大量的網絡間諜活動。

報告顯示,這些活動的目標針對六大洲42個國家的實體,主要集中在支持烏克蘭和北約盟國的團體,包括俄羅斯的首要目標美國。微軟還發現,俄羅斯對波蘭以及最近申請加入北約的芬蘭和瑞典的網絡活動也有所增加。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