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國集團擬籌六千億美元 對抗中共「一帶一路」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6月27日訊】6月26日,七國集團領袖承諾在5年內籌集6000億美元,為發展中國家所需的基礎設施等提供資金,對抗中共「一帶一路」項目。

七國集團領袖日前在德國召開峰會,啟動一項名為「全球基礎設施和投資夥伴關係」的倡議。

美國總統拜登表示,美國將在5年內動員2000億美元的贈款、聯邦資金和私人投資,以幫助中低收入國家應對氣候變化,以及改善全球健康、性別平等和數字基礎設施。

根據白宮的聲明,「美國及其G7夥伴將尋求從其他志同道合的夥伴、多邊開發銀行、發展融資機構、主權財富基金等處調動更多資本。」

「這不是援助或慈善,而是將會為每個人帶來回報的投資」,拜登表示,「將令各國看到與民主國家合作的具體好處。」

拜登提到,美國將聚焦幾個旗艦項目,包括在商務部、美國進出口銀行、美國公司AfricaGlobal Schaffer和美國項目開發商Sun Africa的支持下,在安哥拉開展的20億美元太陽能開發項目。

華盛頓還將與G7成員和歐盟一起,向塞內加爾(Senegal)的達喀爾巴斯德研究所(Institut Pasteur de Dakar)提供330萬美元的技術援助,因為該研究所正在塞內加爾建設一個具有工業規模的多疫苗生產設施,最終可以生產COVID-19和其它疫苗。

歐盟委員會主席烏爾蘇拉•馮德萊恩在峰會上表示,歐洲將在同一時期籌集3000億歐元(約3.17億美元),以建立一個可以替代中共「一帶一路」的可持續方案。

加拿大、日本和意大利的領導人也談到了他們的計劃,法國總統馬克龍和英國首相約翰遜沒有出席,但他們的國家也參加了倡議。

非營利組織 Global Citizen 的副總裁弗里德里克•羅德 (Friederike Roder) 對路透社表示,該投資承諾可能是 G7 國家更多地參與發展中國家的「良好開端」。

中共外交部對七國集團這項倡議表示不滿。

中共於2013年發起「一帶一路」倡議,在擴大其全球影響力的同時也令很多合作的發展中國家深陷債務危機。

中共「一帶一路」計劃涉及100多個國家,為對抗「一帶一路」給印太地區帶來的影響以及中共日益膨脹的全球野心,川普(特朗普)政府推出了「自由開放的印太戰略」,拜登政府繼承了這一戰略。

路透社報導,白宮官員說,中共「一帶一路」計劃並沒有為發展中國家帶來切實的利益。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