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線採訪】中共救樓市出邪招 懲罰「不買房」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6月25日訊】中國樓市持續遇冷。近期,多地救樓市出狠招,除了「房票」再現外,還出現「小麥換房」、「大蒜換房」,以及懲罰「惡意不買房」之說,引發輿論關注。

中共官媒稱,目前,鄭州、溫州等15個城市推出房票安置政策,即拆遷不再補償現金,而是發房票,迫使拆遷戶去買商品房。

河南商丘和開封推出「小麥換房」、「大蒜換房」;廣西玉林出台「十萬大軍進城」計劃,「農民進城,買房送工作」。

而青島把居民買房列入街道辦工作考核,要求6月底,每個合作社完成至少兩個網簽商品房;還有單位宣稱「凡惡意不買房,如查到銀行有巨額存款,一律提醒談話」。

網易稱,專家建議對「惡意不買房」的人加以懲罰。

所謂「惡意不買房」相關新聞,引發網友嘲諷後,目前已變為404。

大陸資深媒體人馬曉明表示,各地強制老百姓購房成了當局挽救經濟的一個手段。

大陸資深媒體人馬曉明:「因為從前年至今年,各地不很妥當的採取了許多非常嚴厲的封城、封小區的措施,對經濟的打擊非常大。在這種情況下,它又來了一個180度的急轉彎。採取許多恢復生產、促進經濟發展、強行攤派售房指標這樣的措施。」

馬曉明說,現在很多人破產了,吃飯都成問題,哪兒有錢買房呢?

中國問題專家張健說,房地產是中共維持財政收入的最大蓄水池,也是為中共續命的血庫。中國的窗口城市都面臨破產或在破產的邊緣,所以用各種方式明搶豪奪。

張健:「當這個蓄水池要見底了血庫沒血了,它想續命苟延殘喘的時候。也只能是把老百姓的錢變成它自己的錢。在這個變現的過程當中,它無所不用其極。它過去限制買房變成刺激買房,再要變成行政命令去買房,這就是我們會看到未來的一個步驟。」

《證券時報》刊發評論,也提及「惡意不買房要被約談」,稱這些花式促銷,反映地方房地產市場去庫存的迫切心理。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李韻、劉芳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