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律師界「泰斗級人物」張思之在北京去世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6月24日訊】2022年6月24日,中國律師界「泰斗級人物」張思之在北京逝世,享壽95歲。張思之除了是文革「江青四人幫」的律師外,也曾為鮑彤、魏京生等多名著名政治犯做辯護,也一直在為中國的獨立司法和人權發聲。

訃告說:「張思之先生作為中國律師的標誌性人物,在國家發展的特殊時期走過了不平凡的人生道路,也給我們這些後輩深刻的教誨與啟迪,我們永遠懷念他!」中國律師界和法律學者紛紛發文致哀。

張思之1927年出生於河南鄭州。1947年,張思之進入中國政法大學的前身朝陽大學,大學期間加入中共地下黨。1949年,張思之參與接收北平法院,成為新政權第一批法官,歷任北京市法院民庭、刑庭法官和研究室負責人。

他1957年被打成「右派」,之後「勞動改造」15年。1972年結束勞改後,在北京市郊一所中學教書。

文革後,1980年張思之重回律師崗位,參與了「林彪反革命集團案」和「江青反革命集團案」的審判,為江青等人擔任辯護律師。六四事件後,他參與鮑彤、魏京生、王軍濤等民運領袖政治犯的辯護。也積極對社會敏感話題、為公民基本權益發聲。在聶樹斌案、李莊案等受到巨大關注的案件中,張思之都曾公開發聲,仗義執言。

八十年代他還曾是北京市律師協會副會長,並創辦《中國律師》雜誌。主要出版物有有《中國律師制度與律師實務》、《律師制度研譯》、《我的辯詞與夢想》、《行者思之》等。

(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