湄公河捕獲300公斤巨無霸魟魚 創世界紀錄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6月24日訊】近日,柬埔寨一名漁民在境內湄公河(Mekong)捕獲一隻長4米、重達300公斤魟魚,刷新世界紀錄,成了史上已知的最大淡水魚。

柬埔寨一名漁民6月13日捕獲這隻巨無霸魟魚,發現牠是瀕危物種魟魚,於是聯繫了美國國際開發署(USAID)旗下的計劃「湄公河奇觀」(Wonders of Mekong)的研究人員。研究人員抵達現場看到這隻巨大的魟魚都感到很驚訝,也相當興奮。(點擊觀看相關視頻1相關視頻2

為了紀錄這隻巨大魟魚的行為,科學家進行測量之後在牠身上裝了追蹤器,然後將牠再放回湄公河。

「湄公河奇觀」研究計劃負責人暨生物學家霍根(Zeb Hogan)表示,「我們20年來研究六大洲河流及湖泊中的巨型魚類,這是我們遇過最大的淡水魚,也是全世界有記載的最大淡水魚。」(點擊觀看相關圖片

這隻魟魚刷新了世界紀錄,牠的重量超過2005年在泰國北部上游捕獲的一條645磅(293公斤)巨型鯰魚。

「這絕對是個驚人的發現,證明要更加努力了解這個物種的相關謎團,以及牠居住的流域。」霍根說。

湄公河發源於中國西藏高原,流經緬甸、泰國、寮國、柬埔寨及越南。 BBC報導,中南半島的湄公河物種非常豐富,但是過度捕撈、水壩興建及污染威脅湄公河中脆弱的生態系。

據「湄公河奇觀」報導,儘管採取包括捕撈限制和河流守衛等保護措施,但魟魚還是很容易受到上述因素的影響而大規模死亡。

瀕臨滅絕的巨型淡水魟魚很少被觀察到,而且研究起來極具挑戰性,因此對其行為或生命週期知之甚少。霍根說,「牠的行蹤遍布東南亞,但我們幾乎沒有關於牠的相關資料,不知道牠的生活史、生態,也不知道牠的遷徙模式。」

研究人員說,這是過去兩個月來在同一地區發現的第四隻巨型魟魚,都是母魚。他們認為這裡可能是該物種的產卵熱點。

(記者紀惟真綜合報導/責任編輯:程以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