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專欄】電影《沉默呼聲》讓我夜不能寐

(英文大紀元專欄作家Peta Evans 撰文∕原泉編譯)

沉默呼聲》(Unsilenced)在北美影院成功上映後,剛剛推出數字版本。知道該影片觸及了我內心深處的話題——在迫害面前勇敢地挺身而出、捍衛真理——我在週五晚上租了這部電影,終於在週日晚上有時間觀看。

看完後﹐我夜不能寐。

我所能想到的是,為了捍衛真理、為了保護他人、為了捍衛人類的未來,我是否能夠忍受酷刑的折磨,還是會屈服於巨大的壓力?

在一個舒適的環境中,至少與中國的環境相比,人們很容易說,如果這種事情發生在他們身上,他們不會屈服於這種壓力,但是當一個人真正面對這種恐怖的迫害時,肯定是另一回事。

我意識到,如果我面對影片中看到的酷刑,並試著想像自己經歷這些折磨,我可能沒有所需的內在力量和決心,這讓我輾轉反側,直到凌晨。

電影沉默呼聲》海報。(飛雲製作公司提供)

在這部影片中,可怕的是中國的法輪功信徒所面臨的迫害,即使被捕,中共用殘忍的方法和刑具折磨,他們也敢於堅持自己的信仰、捍衛真理,中共使用刑具迫使這些良心犯放棄信仰,或者供出同修的姓名和下落。

《沉默呼聲》是「皮博迪獎」獲獎導演李雲翔(Leon Lee)的最新影片,講述了北京清華大學一群天真爛漫的大學生冒著危險捍衛自己的信仰、堅持真理的故事。在一位富有同情心和良知的駐京美國記者的幫助下,他們想方設法通過國際媒體,揭露中共對法輪功的謊言和致命的宣傳,即使冒著監禁、酷刑甚至死亡的危險。

影片根據1999年中共鎮壓法輪功之初發生的真實事件改編,講述了四名大學生的故事,影片開始,他們無憂無慮、天真爛漫,騎自行車比賽,在大學裡努力學習,利用業餘時間去當地公園練習法輪功。

但當中共突然發起一場旨在根除這種平和功法的迫害運動時,一切都變了。

《沉默呼聲》劇照,一群學生在公園內煉法輪功。(飛雲製作公司提供)
學生們觀看中共抹黑法輪功的宣傳。(飛雲製作公司提供)

中共捏造謊言、製造虛假事件,以煽動民眾對法輪功的仇恨,對任何敢於反駁中共關於法輪功定性的信徒進行圍捕。很快,我們看到影片中的主人公,大學生王博宇和他的朋友們被捲進了一場突如其來的追捕中,因為他們決定憑著自己的良心,說出真相,而不是對暗中發生的罪行保持沉默。

這部電影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四個學生中的每個人,都能從內心深處喚起不同程度的勇氣。其中三人在整個事件的發展過程中,在某些時刻表現出一定程度的恐懼和動搖,而王博宇,清華大學工程系的尖子生,從始至終堅定不移地決心向世界揭露迫害真相,還法輪功的良好名聲,即使忍受折磨、冒著再也見不到年輕妻子(四個學生中的一個)和剛出生的女兒的風險。

有一次,為了不讓協助他的記者和另一名學生被逮捕,王毫不猶豫地挺身而出,轉移警方的注意力,他很清楚這意味著自己會被逮捕並遭受酷刑。他的無私行為很好的詮釋了法輪功「真、善、忍」的原則。

因修煉法輪功而受酷刑折磨的王博宇。(飛雲製作公司提供)

另一名學生一開始表現得最無畏,她因在公路橋上懸掛橫幅而被捕,在獄中,獄警對她使用殘酷的性酷刑,她屈服了,後來她遺憾地供出了其他兩名涉案學生的身分;然而,她一出獄就重新加入四人小組,並冒著再次被監禁和折磨的危險。在經歷那一切之後,她還能這樣做,真了不起!

另一方面,還有一個學生一開始帶著恐懼和保留的態度為真相發聲——生怕因為捍衛法輪功而被大學開除,就像他的三個朋友所遭遇的那樣——但後來他改變了主意,因為他無法忍受在大學裡,面對一大群學生和教授撒謊,被迫說法輪功和他那些被開除的朋友的壞話。隨後,他加入了其他三名同學的勇敢行動,向公眾揭露真相,他後來被抓,並遭受了長時間的漸進式電擊,目的是摧毀他的精神,供出他們的大計劃的確切細節,他拒絕了,他為此失去了生命,但不是白白犧牲。

這部電影也讓人多少有點同情,或者至少讓人真正感受到,並理解了許多不願意成為迫害幫凶的中國人,甚至可能是中國以外的人,所面臨的可怕困境的現實。這一點在甜美可愛的小敏(林安娜飾)身上得到了體現。小敏是中共的一名臥底,不情願地被派去監視美國記者丹尼爾‧戴維斯(Daniel Davis)的行蹤,她是丹尼爾的助理。丹尼爾自己似乎也理解敏所處的困境,更不用說他自己的困境的復雜性了,當敏的身分被揭穿,而他卻沒有透露自己所知道的,以便爭取時間來實施他和學生們的計劃,但也可能是為了保護她免受中共官員的憤怒,如果他們發現他知道敏是間諜。

敏和記者丹尼爾•戴維斯感覺到政府對法輪功的宣傳有些不對勁。(飛雲製作公司提供)
丹尼爾•戴維斯是一名駐紮在中國的勇敢的報社記者,他得知中共突然鎮壓法輪功的消息。(飛雲製作公司提供)

大學裡的張教授也同樣讓人同情,他在經歷了1989年天安門大屠殺的失子之痛後,感到迫害法輪功是對無辜人民的又一次迫害,他同情、支持王博宇和法輪功,儘管中共向他和大學施壓,要求他在法輪功的問題上遵循黨的路線。儘管他知道對法輪功的攻擊是毫無根據的,是中共鏟除一切與中共意識形態對立的事物的慣用技倆,我們看到他對王和法輪功的支持僅限於一種安靜的、非公開的表現。

相比之下,在楊書記這個邪惡的人物身上,我們體會到了那些在這場迫害中,完全被權力、利已和對真理的漠視所征服的人,所表現出的無情和完全缺乏人性——他們不就是中共的工具或爪牙嗎?在拒絕找回他們殘存的一絲良知時,必然會自我毀滅。當楊書記在中共高層的授意和贊揚下,策劃根除法輪功的陰謀、使用最惡毒的酷刑手段來打擊最勇敢的法輪功信徒的精神時,他的冷酷無情和難以想像的殘忍讓人不寒而慄。

影片中的邪惡人物楊書記。(飛雲製作公司提供)

但是我們看到他的末日到了,他的審判日終於到來。

現在可以在Vimeo、亞馬遜、iTunes、Google Play和EpochTV上觀看《沉默呼聲》。

作者簡介:

佩塔‧埃文斯是英文《大紀元時報》的一名作家。她報導關於人物、傳統和人權的勵志故事。

原文:I Watched the Film 『Unsilenced』Last Night-I Couldn』t Sleep Afterward刊登於英文《大紀元時報》。

本文僅代表作者觀點,並不一定反映《大紀元時報》立場。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