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法院裁定 同性婚姻不受憲法保護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6月21日訊】日本一家法院週一(6月20日)裁定,禁止同性婚姻並不違反憲法,並駁回了三對同性夫婦的賠償要求,他們稱自己的自由結合和平等權利受到了侵犯。

大阪地方法院的Doi Fumi法官20日裁定,《日本憲法》第24條並未賦予同性婚姻保護,並駁回了原告(三對同性伴侶,兩對男性一對女性)就面臨的歧視要求每對伴侶獲得100萬日元(約7,400美元)的賠償請求。

大阪地方法院支持日本政府的觀點,《日本憲法》將婚姻定義為「兩性」之間的婚姻,婚姻的目的是繁衍後代。婚姻制度服務於更大的「目的」,即「保護男人和女人生育並撫養孩子」。

「婚姻只能建立在男女雙方自願的基礎上,並應以夫妻雙方的平等權利為基礎,通過相互合作來維持。」《日本憲法》中寫道。

這一最新裁決是繼2019年多對同性伴侶在札幌、東京、大阪、名古屋和福岡提起的類似訴訟之後作出的。札幌地方法院去年3月裁定,同性婚姻禁令是違憲的,理由是《日本憲法》第14條要求所有日本公民享有平等的法律。

日本是七國集團(G7)中唯一不承認同性婚姻的成員。據日本目前的規定,同性伴侶不能繼承對方的財產、房屋或其它共有資產,並且對對方的孩子沒有父母權利。他們通常被禁止一起租房,也不能去醫院探視和享受已婚夫婦的其它服務。

雖然日本禁止同性婚姻,但一些地方政府多年來一直承認同性伴侶。上週,東京都政府通過了一項立法,從11月開始向同性伴侶發放承認證書。在日本的47個縣中,有9個縣現在承認同性伴侶。在東京的62個市鎮中,大約1/4的市鎮已經在頒發這些證書。儘管如此,這與結婚證書不一樣,不能提供平等的法律保護。

這些承認證書能夠確保同性伴侶享有某些婚姻福利,如醫院探視權。但無法享有像聯合報稅和配偶繼承權這樣的福利。

原告和他們的律師稱20日的裁決是不可接受的,並表示他們將上訴。

大阪法院的最新判決對於那些擔心日本人口老齡化和萎縮的日本人來說,可能是個好消息。據路透社報導,日本去年出生了811,604人,死亡人數為1,439,809,創下最大的自然人口下降紀錄。出生人數比前一年下降了3.5%。

該國的總生育率(即日本女性一生中的孩子數量)也下降了0.3個百分點,比率為1.3。2015年這一比率為1.45。六年來,一直穩步下降。

幾週前,特斯拉首席執行官馬斯克(Elon Musk)也對日本出生率下降表示擔憂,警告日本可能很快「不復存在」,並稱這將是世界的巨大損失。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