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前16週出生 早產兒靠媽媽的音樂度過難關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6月20日訊】媽媽音樂成為澳大利亞一個早產兒的生存祕密武器。羅布(Rafferty Thomas Robb)去年10月在布里斯班的瑪特母親私立醫院(Mater Mothers’ Hospital)提前16週出生,情況危急,媽媽的歌聲和琴聲救了他。

羅布是2021年在瑪特母親私立醫院出生的最小的嬰兒之一。他的媽媽(Alana Wilkinson)威爾金森是一位音樂家,當她懷孕時,她便為肚子裡的孩子彈奏尤克里里琴並唱歌。但在她懷孕24週時,不幸出現出血和痙攣症狀。

在羅布出生前夕,媽媽爸爸被告知,妊娠24週的嬰兒有大約60%的存活機會。7個多月過去了,儘管羅布仍然需要補充氧氣,但他的媽媽形容他「相當快樂」。

羅布一直在聽音樂,當他還在媽媽子宮裡的時候,他的母親就給他唱歌彈琴。在他出生後,被送往新生兒重症監護室(NICU)之前,衛生工作者給他唱了生日快樂歌。在他住院的3個月裡,媽媽繼續為他唱歌,她相信音樂的治癒能力。

威爾金森將兒子摟在懷裡,用尤克里里琴為自己伴奏,唱著《飛越彩虹》(Over the Rainbow)等歌曲,以及她自己創作的音樂。

「我們有幾次進來,他度過了一個非常艱難的夜晚。他看起來毫無生氣」,威爾金森女士告訴澳大利亞廣播公司ABC說,「看到他如此不舒服,這真的很讓人擔心。」

「我只是發現,只要我們把他抱起來,和他皮膚貼著皮膚······坐在那裡,用我的尤克里里給他唱歌,你就可以發現這真的作用很大,在監測心率和呼吸的機器上可以看出來。」威爾金森說。

威爾金森女士說,其他一些同時有早產兒在新生兒重症監護室的母親在走廊上攔住她,或給她寫紙條,感謝她在她們生命中如此艱難的時刻提供音樂。

「一位女士對我說,她可以感受到愛。」威爾金森女士回憶說。

三個月後,羅布就可以回家了。雖然他仍然需要補充氧氣,但他在其它方面很健康。「經歷所有這些壓力、擔憂和焦慮,通過唱歌和跳舞,我們真的有很多快樂,」威爾金森說,「我們希望他感到安全、被愛和快樂。這一直是我們的首要任務。」

早產兒在子宮裡就能聽到父母的聲音。瑪特母親私立醫院新生兒科主任伯奇(Pita Birch)說,聽到父母的聲音對嬰兒的成長非常重要,鼓勵父母給他們的寶寶讀書,以幫助開發大腦的語言部分。

「讓父母對寶寶發聲,對語言發展非常重要,儘管寶寶自己不會說話」,伯奇說,「閱讀、唱歌和對寶寶說話是這種發展的一個非常重要的部分。這也是聯繫的重要部分,是了解寶寶的一部分。」

(記者李昭希編譯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