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歲阿龍師薪傳絕活 老車站袖珍模型吸睛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6月19日訊】人稱「阿龍師」的80歲袖珍模型工藝家陳振龍,手把手傳承技術和經驗,利用阿里山的檜木舊料,打造出20:1的車站模型,一起去看看。

用台灣檜木舊料、純手工打造的老車站袖珍模型,維妙維肖;每座模型都以原建築比例縮小20倍製作而成。但「麻雀雖小,五臟俱全。」屋內結構該有的都有,還有燈光、活動式門窗,屋頂還可以掀蓋,讓嘉義市長黃敏惠和指導老師稱讚不已!

嘉義市長黃敏惠:「業師的指導、業師的陪伴,讓他們在這個過程,從自己的興趣,然後到創業的過程,我想這樣的一個薪傳,可以說這傳承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力量。」

袖珍模型工藝家陳振龍:「他們也沒讀過建築,也沒做過木匠,也沒有在工程界做過,突然來做這個,還能夠做成功,實在真的不簡單啦。」

今年高齡已80歲的老師傅陳振龍,封刀2年後,再教中年轉業的學員做北門車站檜木模型。學員們以奉茶儀式向陳振龍行敬師禮,表達謝意。

學員李淑玲:「最大的感動是老師的敬業精神,他每一件事情都是做得很完整,那為什麼我們五個學員的動作都一致,因為他只要有一個是落拍的,他就會停下來等大家,所以基本上他上的課程,都是保證班。」

學員裁製不到1公分正方的木瓦片,用了近四千片黏製車站屋頂,巧工也是磨工,儘管費時又費力,但當作品完成時,學員們內心都充滿成就感。

學員林榮山:「這個水平度一定要做得很好,然後它對稱,這裡到這裡的對稱,你如果做得不好,你就組合不起來;光這些屋瓦就黏了三天多,這要一塊一塊下去黏,一塊一塊下去剪。」

學員李淑玲:「希望說我們這樣子的東西可以傳承,讓老木頭有個新的家,讓它華麗轉身,再陪伴我們一百年。」

現場除了展示老車站袖珍模型,繪製的藍曬圖、上課筆記和手工具等,也一一陳列出來,為「嘉義木都」留下獨特的建築模型技藝。

新唐人亞太電視羅金星、方雅嫻台灣嘉義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