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TO新規則談判進入最後時刻 傳有望達成一攬子交易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6月17日訊】近日,在世貿組織(WTO)位於日內瓦的總部,來自世界一百多個國家的貿易官員們就新的貿易規則進行了艱難的談判。有關食品安全、漁業和疫苗等重大問題的談判在6月16日進入最後階段。消息人士放出風聲稱,有望達成一項一攬子交易

路透社16日報導稱,WTO談判在當地時間早上7點復會,目前還在進行之中。有消息人士在當天上午表示,他們對WTO的談判取得成功依然抱有希望,參與談判的官員們可能會就多個議題進行平衡和妥協,從而達成一項一攬子交易

報導引述一名與會代表的話說,「現在情況還不錯,但要說成功還是失敗,目前為時還早」。

WTO 成員國的這場談判是從本月12日開始進行的,原計劃為期4天,談判開始時進行的並不順利,但與會官員們一直在努力,期望最終能夠制定出適應當前新的國際形勢的新貿易規則

美國貿易代表戴琪也參加了談判。美國之音報導說,戴琪在推特上發出了一張日內瓦日出的照片,「似乎是告訴人們,希望還在」 。

報導表示,談判可能達成的一項結果是對減少漁業補貼的議案進行修改;此外還包括取消新冠病毒疫苗的知識產權以及就減緩食品安全危機作出承諾等。

報導稱,「世貿組織官員比較樂觀,他們多個場合都表示談判可以達成協議。他們說,談判往往是在最後時刻才出現轉機。」

據公開的資訊,漁業補貼協議談判是世貿組織本屆部長級會議的關鍵議題之一。WTO曾經於6月12日發布消息稱,該組織規則談判小組已向成員代表們提交了一份修訂後的漁業補貼協議草案,以供出席世貿組織第12屆部長級會議的成員貿易部長們審議。

負責漁業補貼協議談判工作的世貿組織規則談判小組主席聖地亞哥·威爾斯則在一份聲明中表示,在某種程度上講,該草案被認為是「最有可能產生協商一致意見結果的最佳嘗試」。歷經二十多年的談判歷程,WTO應該兌現就停止對非法和過度捕撈進行補貼而制定全球規則的承諾。

聖地亞哥·威爾斯還表示,WTO成員們應充分認識到保護魚類種群對保護生計、維護糧食安全和保護地球環境的至關重要性。在漁業補貼談判上耽誤的時間越長,魚類種群的損失就越多,而人類的損失也會更多。

美國之音的報導則表示,WTO今後還「能否有所作為」,就在此一戰。

報導稱,如今的世界貿易狀況與4年前相比已經發生了巨大的變化。俄烏戰爭、中共病毒(COVID-19)大流疫、美國和西方與中共政府的對抗等多種因素,使得全球自由貿易體系「名存實亡」,而這個體系的主要監管者WTO 也面臨是否還能夠有所作為的考驗。

(責任編輯:李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