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濫用健康碼像打開潘多拉盒子 後果可怕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6月16日訊】中國河南省多家村鎮銀行涉嫌詐騙民眾存款。為防止民眾出門追討存款,地方當局將儲戶的健康碼統統轉紅。有中國法學教授警告說,任由健康碼被濫用如同打開潘多拉盒子,個人自由被剝奪將會無限加劇。異議人士則形容,中共數字化極權的擴張,對中國而言就是「黑客帝國」的開端。

河南村鎮銀行儲蓄詐騙事件在今年4月份暴雷後,不斷有大量儲戶前往河南省會鄭州或涉事銀行所在地,追討自己被「消失」的存款。這些試圖維權的儲戶近日發現,他們手機上的健康碼突然都無端變紅。在當下的中國,各地疫情防控措施都十分嚴苛,誰的健康碼賦紅,就意味著這個人必須被隔離,不能隨意出入,儲戶們想要向政府或銀行「討個說法」的維權行動也就無法展開,而且連日常生活都受到嚴重干擾。

河南當局把健康碼變成維穩工具的做法,引起了社會的極大關注。

中國政法大學教授趙宏6月15日接受中國媒體財新網的採訪時表示,現在沒有健康碼寸步難行,健康碼幾乎相當於個人的第二個通行身分證。官方如果任意把健康碼變成限制個人出行的工具,這是一件「非常可怕的事情」。

趙宏說,健康碼由相關企業配合政府開發,是政府行為,只能用於防疫,不能隨便泄露個人訊息。健康碼的賦碼及如何彈窗,在法律上有明確約束。

他警告,這次河南省村鎮銀行存款人被賦紅碼限制出行,不可能是銀行單方面就能做到的。如果任由這種濫用健康碼的行為泛化,無異於打開潘多拉盒子。在數字科技訊息技術的加持之下,政府權力的濫用對於個人將變得更不可防禦,個人自由被剝奪的可能性也會無限加劇。

北京大學法學院教授王錫鋅則在接受《南方都市報》的採訪時表示,健康碼結合了數據權力與行政權力,二者疊加放大了公權力作用效果,存在著極大被濫用風險。將健康碼變成「社會維穩碼」,屬於簡單粗暴的濫用行政權力行為。

他表示贊同盡快對河南健康碼賦紅事件的濫權主體問責,否則健康碼會變成無所不能的「全能碼」,成為地方權力任性、專斷的「大殺器」。

人權律師滕彪則對自由亞洲電台表示,從法律的角度看,在這起事件中,河南當地政府有可能違背了《個人信息保護法》和《傳染病防治法》,涉嫌非法獲取和泄露公民的個人信息,也是對個人隱私權的侵犯,「如果情況嚴重的話,也構成犯罪」,對相關的政府官員而言,可能構成了濫用職權罪。但滕彪對這件事情中政府官員被追責的可能性並不是很樂觀,他認為在中共治下,這樣的事很有可能是「不了了之」。

健康碼被用於中共當局的維權,早已經發生在維權律師身上。去年11月,被吊銷執業證的維權律師謝陽在前往上海探望被關押的公民記者張展的母親時,健康碼也離奇地突然由綠變紅,又很快由紅變綠。

對此,滕彪表示,這些案例表明,中共政府已經開始把健康碼作為維穩的工具,「就是為了政治目的,濫用防疫措施,濫用健康碼,來限制維權人士的出行權利和人身自由」 。

身在上海的異議人士黎冰(化名)則對自由亞洲電台表示,中共政府的公權力近十年在數字化極權的「助力」,愈發強大,同時監控公民手段也越來越「精細化」,並且不受人民的監督,「中國的未來不言而喻了,就是黑客帝國裡『matrix』一樣」。

黎冰所說的《黑客帝國》是1999年上映的一部電影,虛構了人類世界被電腦機器占據並控制的故事。電影中,人類的五種感官和心理都被與神經連接的電腦所控制,人類的軀體和心靈都因此受到囚禁。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胡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