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務員降薪潮蔓延多省 傳上海暴降4成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6月15日訊】中國經濟不斷下滑,公務員降薪潮繼續蔓延,連政治中心北京和經濟發達的廣東、江浙都沒有逃過。有消息指,上海公務員降薪達4成左右。

中國各行各業相繼陷入倒閉和裁員潮,越來越多的大學畢業生就業選擇收入相對穩定的公務員。但隨著降薪潮蔓延,公務員的待遇還有多少保障也成了未知數。

近日,「大陸多省市公務員遭遇降薪潮,杭州事業編收入下降4成」、「傳江浙滬成立降薪辦,上海處級年薪35萬砍到20萬」等消息在中國社交媒體熱傳。

據多家財經類自媒體透露,大陸多省公務員遭遇大面積降薪,連江浙滬都成立了降薪辦,公務員全面降薪。

消息指,上海處級公務員年薪35萬被減去15萬降至20萬,主任科級公務員年薪已由24萬減至15萬元。降幅在4成左右。

蘇南各類補貼停發,年終獎減30%~40%,降薪3萬至6萬,蘇州公務員普降7萬。

浙江也停發補帖,緩發或停發部分績效獎金,有部門的一季度獎金全部退回。而上海今年公務員績效獎金全部取消,重大活動獎勵減半,13薪和年終獎進一步削減。

網頁截圖。

還有消息指,浙江機關事業單位人員收入下降約25%,杭州下降更是達到了40%。北京和天津的公務員系統也已經完成降薪或確定了降薪計劃。

另外,浙江、江蘇以及福建等地區的部分公務員都已經收到了降薪消息,下調的幅度在15%到20%之間不等。

廣東部分地區公務員已經開始緩發補貼。珠海地區的公務員降低了6萬到8萬,深圳地區降低5到10萬。

消息還披露,江浙滬除成立降薪辦外,還成立了疫情基金,扣除公務員一部分工資來充實基金。

上海的一名網絡作家趙華(化名)也向大紀元證實了相關信息。他從市場監管局工作的朋友處獲悉,「從去年年底就開始工資降三分之一,年終獎減半。而且今年已經說工資要減半,年終獎都沒有了。」

廣東的一名私企老闆夏先生6月14日也透露,深圳的公務員早就降薪了,而且今年因為疫情,還在繼續降薪,同時很多福利待遇也沒有了。

江蘇省縣局級單位的一名公職人員嘉先生今年初曾向大紀元披露,原來年終獎能發五萬元,去年只發了一兩萬,今年已接到通知可能沒有年終獎了,公務員的電話補貼、交通補貼、文明獎今年也一律取消。

早在去年6、7月間,多地就傳出公務員削減績效獎金、甚至被要求退回已發獎金的消息。網絡盛傳「公務員苦日子來了」。一些底層公務員抱怨降薪令家庭陷入困境,特別是背負房貸、車貸的家庭。

當時杭州一名女公務員在網上公開指控,杭州財政在不公布具體原因的情況下,宣布裁減體制內人員,降低事業單位工作人員的工資,這嚴重影響了他們的生活起居,給很多家境一般的人員帶來極大的謀生壓力。

(記者景中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