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蘆:唐山圍毆是治安問題,更是文明缺失

唐山六男圍毆四女事件讓人憤怒,輿論的態度、警察的處理和旁觀者的反映更讓人反思。

有中國網絡大V辯護說,打群架不是中國獨有,各國都有發生,並引用同時發生的新聞,「美國破門搶劫比燒烤店打人嚴重得多。」官媒北青報刻意淡化事件的性別特色,在北京頭條中輕描淡寫說,一名男子靠近幾名女子的餐桌後與對方交談,雙方爆發了肢體衝突,雙方扭打在一起, 幾名男子從外面沖了進來,加入了戰局,對抗幾名女子云雲。在這位記者的筆下,幾個壯漢對女子的毆打,成了「肢體衝突」。從這則報道,你看不見性騷擾起因,也看不見以強凌弱,更看不見多名壯漢對幾位弱女一邊倒的毆打,而只看到一場普通的互毆。中國大V和官媒確實敏感,立刻就意識到問題的實質。他們刻意掩蓋和淡化的是中國的道德和文明問題。確實鬥毆可能發生在世界任何地方,但是以強凌弱,幾個壯漢圍毆弱女,即使受害人已躺到地下,無力反抗時,還要拳打腳踢。這在世界都是絕無僅有的。西方文化有騎士傳統,男人不打女人是公認的社會行為準則,尤其是在公開場合,群體攻擊圍毆女性,會引起公憤。

北京頭條」輕描淡寫說,一名男子靠近幾名女子的餐桌後與對方交談,雙方爆發了肢體衝突。(圖片來源:作者博客)

「北京頭條」輕描淡寫說,一名男子靠近幾名女子的餐桌後與對方交談,雙方爆發了肢體衝突。(圖片來源:作者博客)

你可以說任何城市都有人渣,個別的惡意事件不代表一個國家的形象。此話不錯。但是現代文明的標誌之一是對女性的尊重。一個惡意事件可以有偶然性,但旁觀者的態度、警察的處置和輿論的態度反映了文明水準的標尺。唐山事件發生時,旁觀者無動於衷,熟視無睹。警察第一次出警時僅作為一般打架處理,無對錯,無犯罪和受害者認定,將打人者很快釋放。很多輿論也對欺辱女性的事件實質麻木和無意識,標題多是唐山打人事件,而不是唐山群男圍毆女性事件。說明了社會對此類事件的麻木和司空見慣。對比網上的一個視頻,美國三個學生在紐約街頭做了多次實驗:當男人在紐約街頭對女友施暴時,很多行人都衝上來制止。反過來女人施暴男友時,路人只旁觀並不干涉。在西方人的意識中,以強凌弱,男人欺負女人是不文明的,而男人有自衛能力,應該有能力自己解決問題。特別讓人感到諷刺的是,唐山從2011年以來連續被評為全國文明城市(發生鐵鏈女的徐州市也在同年入選)。在文明的標兵城市裡,市民對壯漢圍毆女人竟然習以為常,沒有人制止。可見中國的文明標準之低。

唐山火車站廣場上的全國文明城市標牌

官方刻意掩蓋的是中國已淪為弱肉強食的虎狼社會,一個道德水準下滑,文明缺失的國家。也難怪,當中國官媒和自媒體都紛紛為俄羅斯侵略烏克蘭叫好時,他們又怎能對自己家裡發生的以強凌弱行為產生正義感呢?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轉自作者博客/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