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油食品價格飆升 美5月通脹率創40年新高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6月12日訊】在汽油價格創下歷史新高,食品價格飆升之際,美國勞工統計局週五(6月10日)報告說,5月份通貨膨脹進一步加速,消費者價格指數比一年前上漲8.6%,為1981年12月以來最快增長。

消費者價格指數CPI)是衡量商品和服務價格的整體指標,5月份的增幅甚至超過了道瓊斯8.3%的預期。剔除波動較大的食品和能源價格,核心CPI上漲6%,仍略高於5.9%的預期。

按月計算,整體CPI上漲1%,而4月份這一數字為0.3%;核心CPI上漲0.6%。之前,這兩個指數的估計值分別為0.7%和0.5%。

住房、汽油和食品價格飆升均是促成這一增長的因素。

能源價格比一個月前普遍飆升3.9%,使年度增幅達到34.6%。其中,燃料油月度和年度漲幅分別高達16.9%、106.7%。

根據美國汽車協會的數據,5月份汽油價格飆升,平均每加侖約4.37美元。週五,汽油價格接近每加侖5美元,再次創下新高。

食品成本5月份再次攀升1.2%,同比增幅達到10.1%。在俄羅斯對烏克蘭發動戰爭之後,食品價格飆升。中共COVID-19清零政策也使供應鏈進一步受到干擾,商品價格居高不下。

上個月,房租、酒店住宿和航空旅行等服務價格也很高。勞動力市場供不應求推動了工資上漲,也促成服務價格上漲。

其中,在CPI中占三分之一權重的住房費用當月(環比)上漲0.6%,為2004年3月以來最快單月漲幅;12個月(同比)漲幅為5.5%,也是1991年2月以來最高值。

美聯儲預計將進一步加息

通脹報告發布之際,預計美聯儲將在下週三宣布加息50個基點。預計央行7月份將再次將政策利率提高半個百分點。自3月份以來,美國央行已經將隔夜利率提高了75個基點。

據路透社報導,花旗集團駐紐約經濟學家維羅妮卡‧克拉克(Veronica Clark)說:「持續強勁的月度通脹可能表明,美聯儲將更明確指導政策利率繼續上升50個基點或更多,直到通脹數據實現令人信服的放緩。」

經濟學家曾希望CPI年率在4月達到頂峰。同期,核心CPI增長了6.0%。在此之前的4月份,這一數字為6.2%。

也就是說,通脹率無論從哪一方面衡量都已經遠遠超過美聯儲2%的目標。

通貨膨脹一直是白宮和總統喬‧拜登亟待解決的問題。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