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北頓內茨克化工廠遭炮轟 約800人躲避難設施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6月12日訊】俄羅斯自2月24日揮軍入侵烏克蘭已邁入第四個月,位於烏東盧甘斯克州的小城市北頓內茨克,目前已成為俄軍在烏東挺進的焦點所在。

盧甘斯克州(Luhansk)州長蓋戴(Serhiy Gaidai)6月11日表示,烏克蘭仍掌控北頓內茨克市(Sievierodonetsk)阿佐特化工廠(Azot)。

蓋戴在Telegram發文表示,「有關阿佐特化工廠遭圍困的資訊是謊言。我們的部隊正守住北頓內茨克一個工業區,且正在摧毀城鎮內俄軍。」

在此之前,蓋戴在全國電視台上表示,俄羅斯砲轟北頓內茨克的阿佐特化工廠,造成數噸燃油外漏後引發猛烈大火。但未明言阿佐特化工廠的大火是否已撲滅。

控制盧甘斯克州部分地區的親俄羅斯分離主義分子稍早前宣稱,有三四百名烏克蘭戰士被圍困在當地。

烏克蘭當局先前表示,約800人躲藏在阿佐特化工廠地下多個防空避難設施,包括約200名員工和600名北頓內茨克居民。

俄羅斯支持的盧甘斯克人民共和國(Lugansk People’s Republic)代表米洛什尼克(Rodion Miroshnik)11日晚表示,部分平民已開始離開。

米洛什尼克在網絡發文表示:「偶爾交火,他們(烏克蘭守軍)可能仍挾持數百名平民當人質。」路透社無法立即驗證他的說法。

米洛什尼克稍早前表示,三四百名烏克蘭戰士以及平民被圍困在那座化工廠,且一直試圖協商要求讓他們撤往利西昌斯克(Lysychansk),即位於北頓涅茨河對岸的北頓內茨克孿生城市。

北頓內茨克巷戰激烈

俄烏10日曾在北頓內茨克進行激烈巷戰,兩軍皆稱重創對方。雙方都使用了大量武器,令資源與庫存承受巨大壓力。

烏克蘭部隊聲稱在激烈的巷戰中成功推進,但也說,扭轉戰局的唯一希望有賴於更多火炮來抵禦俄羅斯的強大火力。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