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見快評】「金融政變」操盤手開審 習近平去四川釋信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6月11日訊】朋友們好,今天是6月10號(星期五),歡迎來到《遠見快評》,我是唐靖遠。

2015年夏天,中國股市從年初開始到當年6月近五個半月裡,滬深股市突然出現持續暴漲,上交所綜合股價指數(上證綜指)於6月12號一度飆高到了5,178.19點,衝到了這一波暴漲的最高峰,之後,股價突然呈現斷崖式暴跌。

在隨後短短2個月內,上證指數跌到只有2,850.71點,而深圳證券交易所成分股價指數(深證成指)也由6月15號的18,211.76點高位突然暴跌,在3個月內暴跌到9,259.65點,地地道道地被腰斬。

而6月15號這天,剛好就是習近平的生日。所以這擺明了就是給他送一份賀壽「大禮」來的。在那段時間,A股證券市場超過90%的股票跌幅超過50%,千股跌停的巨幅震盪持續上演,經歷了多次反覆之後才在2020年趨於結束。

這個大事件,就是被官方稱為2015年金融股災、民間人人皆知的金融政變事件。今天我們要和大家聊的重點話題,就是這次政變被認為最重要的當事人、甚至可以稱得上是首要操盤手的肖建華即將被審判的新聞。

【傳肖建華本月受審 罪名生變】

今天,《華爾街日報》刊發獨家報導,引述消息人士的說法稱,曾因為在香港神祕失蹤被綁架到大陸而震驚中國商界的肖建華,最快將於本月在上海接受刑事指控的審判。

報導說,上海檢方正計劃指控肖建華非法吸收公眾存款(非法集資)罪,但報導也同時表示,目前暫時無法確定檢方計劃對肖建華提出哪些具體指控。非法集資這個罪名通常主要是針對那些被指控利用各種名義或者在沒有適當牌照情況下向普通人出售房地產或籌集投資資金的個人。

這個罪名可能判多少年呢?根據中共《刑法》第一百七十六條規定,非法吸收公眾存款情節輕微的,處3年以下有期徒刑;數額巨大或者有其它嚴重情節的,處3年以上10年以下有期徒刑;數額特別巨大或者有其它特別嚴重情節的,處10年以上有期徒刑。

按照中共《刑法》規定,單一罪名判處有期徒刑的最高上限就是15年,所以,即便肖建華被定罪為「特別巨大」,他最長的刑期也就是15年。至於刑法條款中提到的「數額巨大」和「數額特別巨大」具體分別是指多少數額,包括肖建華會被定罪到哪個檔次,這些都是中共內部搗騰的結果。

誰都知道,以肖建華的身分,顯然不是「非法集資」這麼不上檔次的一個罪名可以涵蓋的對吧。

報導還提到了肖建華的哥哥肖新華,說他以電子郵件形式回覆了《華爾街日報》的詢問,說:「經過長達五年安靜的等待,全家人在我弟弟的嚴厲要求下,依舊相信中國政府和中國法律。我們希望給家人一個可以接受的結果。」他沒有提到肖建華案件的細節的問題並同時表示「這個案子非常複雜,很有戲劇性。」

這段話是非常有中共特色的,我們如果用大白話來重述一遍,大致意思應當是說:我們全家之所以這5年守口如瓶不敢亂說一句話,是因為我弟弟肖建華給我們下了封口令,如果說了不該說的後果可能不堪設想。我們都相信我弟弟或他的後台會想辦法和當局達成交易撈人或從輕處理,我們都希望最終不會給肖建華判處一個重刑。

話說到這裡,我們就需要討論一下肖建華的後台這個關鍵問題。對很多朋友來說,肖建華是一個並不太熟悉的對象,我們先簡單介紹一下他的來歷。

肖建華畢業於北京大學,於1993年創辦北京北大明天資源科技有限公司開始起步,迅速做大規模。鼎盛時期,肖建華的「明天系」持有44家金融機構的股份,總價值估計達3萬億元。

2015年股災金融政變爆發後,香港獨立股評人David Webb發表《謎網26》,踢爆肖建華的明天系、賴小民的華融系及吳小暉的安邦系,以「金三角」關係盤踞香港股壇,都是捲入了金融政變的關鍵角色,而肖建華更是被當局視為首當其衝的幕後黑手。

這三個人中,賴小民被處以死刑,吳小暉被判重刑18年,就剩下肖建華命運未定。

2017年1月27號凌晨1點左右,肖建華被中共特工從香港四季酒店的房間祕密帶走押送回大陸。儘管幾天後其微信帳號連續發出2條「在國外養病」的聲明,但都無人相信。2018年,《金融時報》指肖被扣留在上海,配合當局出售「明天系」所持有的投資。2019年,被視為明天系核心成員的包商銀行,被中共政府接管。

2020年7月17號,隸屬於肖建華明天系的九家金融機構再度被習近平當局接管。2021年9月25號,中紀委國監委網站以《防範領導幹部被利益集團綁架》發文,重點點名隸屬於明天控股集團的包商銀行,文中將明天系定性為「不法金融集團」。而在此前一週,中紀委國監委剛剛發文警告說「沒有什麼刑不上大夫的鐵帽子王」等。

一說到鐵帽子王,我想熟悉中國大陸政治新聞的朋友可能都會露出會心的微笑,因為從習近平上台開始反腐抓人,這個「鐵帽子王」基本上就是曾慶紅專用的指代稱謂,而這個典故的來歷源於中紀委網站在2015年2月刊發題為「大清『裸官』慶親王的作風問題」的文章。這篇文章普遍被認為當時反腐風頭正勁的中紀委,正式將矛頭瞄準了曾慶紅的標誌性起點。

【肖建華背景揭祕】

這是我們今天討論肖建華審判的第一個重要問題,他究竟是一個什麼樣的背景?

關於肖建華背景的說法非常多,但所有的說法基本都有一部分共同的內容,這個部分就是兩個中共前政治局常委,曾慶紅和賈慶林。

2018年9月,中共大外宣代表性媒體多維網曾經刊發文章,不但引述了《金融時報》此前爆料肖建華以「北京每個太子黨都有價碼」的信條不斷結交權貴並成為高級「白手套」的報導,還很具體地列出了肖建華的兩宗罪行:1. 協助中共某前常委之子,以三十多億元人民幣鯨吞資產達七百三十八億人民幣的山東第一大企業魯能集團。2. 與另一位中共前常委女婿、中國央行前行長女婿存在不正當的利益關係。

雖然多維網沒有點名,但稍知中共內情的人一看就知道這三個人分別是曾慶紅、賈慶林和戴相龍,而這幾個大佬都同屬一個派系,江派。

儘管從多方信息來看,肖建華和溫家寶家族甚至和習近平的姐姐齊橋橋、姐夫鄧家貴都有過商業關係,但肖建華最核心的背景幾乎都是江派大佬,這一點基本上已經成為公開的祕密。習近平在2017年不惜冒著破壞「一國兩制」的罵名也要越境綁架他回國,不僅是要報金融政變的一箭之仇,主要的目的更是要從他身上挖出有價值的東西來。

【解析肖建華審判時間點】

第二個值得我們重視的就是審判肖建華的時間點。

早在2018年9月的時候,曾慶紅控制的香港《南華早報》就率先報導說,在9月早些時候上海舉行了一次肖建華的預審會議,類似於初步聽證會,這一結果標誌著當局處理肖建華一案即將結束。當時很多人都認為肖建華的審判可能會在幾天內就開始。

但《南早》當時的報導說調查可能需要更多時間,正式審判可能比預期的要晚。而且在肖建華的案件被審判之前可能會有更多輪次的聽證會,他很可能被指控犯有兩種罪行——「操縱股票和期貨市場」和「代表機構行賄」。

現在我們回顧這些信息,可以看到《南早》對審判延期的信息是準確的,但對審判罪名的判斷誤差較大。

這說明了一個什麼問題呢?我覺得這至少釋放了兩個信號:第一個說明肖建華的重要性的確非同一般。剛才我們提到的股災三巨頭,吳小暉在同年3月被判處了18年重刑,而賴小民也是在同年4月落馬被查,但最終命都沒有保住,在2021年1月29號上午被正式執行了死刑。唯獨最早被抓的肖建華遲遲拖延到現在才開審,而且披露出來的可能只是「非法集資」這麼一個明顯避重就輕的罪名。

這只能說明他對習江雙方來說可能都是最關鍵一張牌,否則不會這麼複雜,就像他哥說的,很複雜也很戲劇化。什麼叫戲劇化啊,說明案子因為多方人插手可能出現過多次反轉。

第二個信號是,如果我們姑且認為《華爾街日報》的報導是可靠的,肖建華主要以非法集資罪名受審,那就意味著「操縱股票和期貨市場」這個罪名沒有了,換言之,他參與金融政變的罪名被大幅弱化、減輕、甚至迴避了。

為什麼弱化迴避了?這背後只能有兩種可能,一個是他交代了江派諸多重要的罪行,讓習近平拿到了想要的東西,占了上風,所以對肖從輕處理作為獎勵;另一種可能是習近平在內鬥中不利,被江派為首的反習勢力占了上風,不得不對肖建華從輕處理。

從目前流出的信息看,我們暫時無法斷定哪種是正確答案,但就我個人看法,我更傾向於前者。這並不是我想力挺習近平,而是客觀地說,現在這個時間點拋出肖建華受審,很明顯與下個月開始的北戴河會議有關。

去年六中全會通過了習近平一手操縱的第三份歷史決議,獲得了連任合法性最大一塊籌碼後,人事安排就成為後續階段的重要爭奪點。習近平為了遏制黨內退休老人的發言權,甚至史無前例讓中辦推出了禁止離退休領導「妄議中央」的意見。而北戴河會議最大的一個特點,就是政治老人可以合理合法地集中在一起,也因此一直被視為老人干政的標誌性場合。

北戴河會議究竟在中共高層權力遊戲中占據多大分量,歷來說法不一,但無論如何在今年秋天的20大之前,這是最後一個中共高層不管離退休與否,大規模的集中辦公、休假的場合,其重要性是毋庸置疑的。

所以在這樣的一個敏感時期拋出肖建華受審,很難不讓人產生出這是為了警告、震懾反對派的猜想。無論習近平是否真的從肖建華嘴裡掏出了很多乾貨,至少這個動作很明顯是想讓人認為他拿到了乾貨。

【習近平考察四川:清零不動搖】

此外,我在週三的直播節目中曾經和大家提到了習近平考察四川眉山。到今天為止,他這次考察還去了四川宜賓市和成都市。在這次考察過程中,最受大眾關注的是,他除了在宜賓的學校工廠等室內戴上了口罩,在所有室外的場合,以及眉山、成都的室內場合,他都沒有戴口罩。

而更引人注目的是,新華網昨天發布的官方通稿中,習近平依然重申了要毫不動搖堅持「動態清零」總方針,要排除干擾,克服麻痹思想,鞏固來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只是這段話的前面,他先提到了要保持平穩健康的經濟環境,要克服目前經濟發展面臨的一些困難,做好就業、扶貧、維穩等工作。

大家看到了吧,我們上次節目就說過,習近平不戴口罩和李克強不戴口罩所釋放的政治信號是完全不同的。李克強不戴口罩是在表示對清零政策的不屑與否定,潛台詞就是清零是沒事找事的瞎折騰;而習近平不戴口罩顯然也是精心策劃的,目的就是凸顯他自己說的,當前取得了「來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潛台詞是說清零再次獲得了成功,你們看實踐證明了我就是真理。

也就是說,習近平在動態清零問題上看起來只是因為經濟惡化而稍稍壓低了聲調,而且在實際執行上也並沒有從根本上放鬆,只是有技術性調整。

昨天,上海市衛健委副主任趙丹丹在疫情通報會議中表示,從6月1號解封以來,上海多個行政區連續多點出現散發陽性感染者,因此在這個週末,包括閔行區、浦東新區、黃浦區、靜安區等8個區,超過上海一半的人口,都要實施「應檢盡檢」核酸檢測,而且採樣時段實行封閉管理,採樣結束後解除封閉。當然,到時候是否真能解封恐怕是另一回事。

在這樣的背景下,我們再回頭看看習近平考察四川,就會看到他考察眉山太和鎮永豐村,顯然是想凸顯當前天下太平和樂、大局穩定;他去宜賓特意考察企業和宜賓學院的企業招聘宣講會,意思就是告訴大眾他對經濟發展和就業等民生問題是很關心的,暗示李克強那些刺激經濟的政策出台,其實是來自習總又一次的親自部署親自指揮;而他最後在成都代表中央軍委集體接見駐蓉部隊大校以上軍官和建制團主官,當然就是想宣示軍權還在自己手上。

為什麼我剛才說我個人更傾向於現在拋出肖建華受審是對習近平有利,就是因為綜合了以上這些信息。肖建華受審原本是可以在2018、19或2020年就可以進行的,但案子一直被拖到現在才掐著點拿出來,其藉此敲山震虎的意味是相當明顯的。

從這個意義上說,中共高層的爭奪有點類似俄烏雙方的戰爭,大體上仍然處於互有攻防的拉鋸狀態,而習近平暫時保持著中央地位的優勢。肖建華一案最終蓋棺論定,恐怕才是20大爭奪戰真正的開始。

好的,今天我們就聊到這裡了,謝謝各位的觀看和收聽,我們下次再見。

遠見快評》製作組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