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會推修法授權關閉孔子學院 「台灣是好選項」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6月11日訊】隨著中共「孔子學院」背後的中共滲透和言論審查真相不斷為外界周知,「孔子學院」的關閉潮也不斷擴大。近日,超過20名跨黨派英國國會議員支持修法,授權政府主管機關要求終止與孔子學院的合作或另擇合作單位。

提案人、英國國會外交委員會成員凱恩斯(Alicia Kearns)告訴中央社,台灣已在美國等地證明自己有能力推出成功的華語文學習課程,且這些課程往往不會有政治宣傳或威脅言論、學術自由的疑慮。

同時是國會「中國研究小組」(China Research Group)共同主席的凱恩斯指出,在當今世界,華語以及對中國(中共)的識讀能力十分重要;為避免相關機構假「教學」之名行散布政治宣傳之實,在孔子學院之外,英國應多方探索與其它教育夥伴的合作可能性。

英國政府去年在國會2021-22年會期推出旨在保障大學院校言論自由的「高等教育(言論自由)法案」(Higher Education (Freedom of Speech) Bill),目前已通過二讀。

凱恩斯的提案獲數名資深議員支持,包括外委會主席圖根哈特(Tom Tugendhat)以及成員布萊恩特(Chris Bryant)、前保守黨黨魁史密斯(Iain Duncan Smith)、葛林(Damian Green)等。

圖根哈特指出,中共對勇於表達個人意見者施壓;英國不應仰賴由威權政權教授其語言。

中國研究小組日前針對孔子學院在英國的活動發布研究報告。報告指出,根據中國和香港學生的說法,大學校園出現孔子學院讓他們有被監控的感覺,導致「自我言論審查」的現象惡化。

此外,中共近年來對國際間如何討論,呈現中國採取越來越強勢的態度,包括去年對一名關注新疆人權情勢的英國學者施加制裁,校園監控、恫嚇和騷擾事件頻傳。

近年來,孔子學院以強硬姿態宣揚中共政府的立場,已經引起了越來越多合作夥伴的不滿。越來越多的西方院校開始同孔子學院分道揚鑣。截至2021年底,美國的70所孔子學院中,仍在運營的只剩下31家。

(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