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F預測:美通脹或長居央行目標之上 經濟衰退風險高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6月09日訊】國際貨幣基金組織 (IMF) 第一副總裁戈皮納特(Gita Gopinath)周三(6月8日)預測,美國的通脹率可能會長期保持在美聯儲的通脹目標之上。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席勒(Robert Shiller)則認為,恐懼可能令美國經濟陷入衰退。

戈皮納特在出席一個網上活動時指出,根據目前對利率路徑的預測,通脹率將在很長一段時間內保持在美聯儲2%的目標之上,目前存在通脹預期與現實脫錨(de-anchoring)的風險;總的來說,更大幅度加息的可能性越來越大,否則商品價格上漲以及勞工市場的問題很難解決。

美國財長耶倫在周三出席眾議院撥款委員會聽證會時重申,美國面臨的8%通脹率是不可接受的,而美聯儲訂下的2%通脹指標仍然合適。

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耶魯大學教授席勒(Robert Shiller)表示,由於投資者、企業和消費者越來越憂慮經濟下行,這種恐懼最終可能變成現實,“預言的自我實現”(self-fulfilling prophecy)在一定程度上,很可能令美國經濟陷入衰退。

席勒指出,隨着通脹加速,以及美聯儲加大力度壓制通脹,越來越多的美國民眾表示,經濟正朝向錯誤的方向發展。這可能導致消費者和企業變得更加謹慎,埋下經濟衰退的種子。他認為,在未來兩年內,美國經濟衰退的概率預料達到50%,遠高於正常水平。

(轉自希望之聲國際廣播電台/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