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看點】頻頻挑釁西方 中共內部遇危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6月09日訊】大家好,歡迎大家關注《新聞看點》,我是李沐陽。今天是美東時間6月8日(星期三),亞太時間是6月9日(星期四)。

今天焦點:習連任遇到困難,挑釁西方渡危機?製造危險加緊布局,欲與美高烈度博弈?中國出口恐負數,楊麗萍砍搖錢樹;財政出現「大坑」,中共10年內解體?涼山婚禮實拍,拍攝者遭約談。

60秒新聞

隨著常態化核酸檢測在北京上海等城市推行,上海又出現了天價上門核酸服務。從網傳視頻中可以看到,上門核酸檢測費最貴達3,000元人民幣。

世衛組織總幹事譚德塞8日表示,全球非猴痘疫區國家目前已通報了1,000多起病例。他擔心這種病毒對孕婦、孩童等脆弱族群構成危險。

聯合國祕書長古特雷斯8日警告,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對全球的衝擊正在惡化,可能有16億人將受到影響。

日本警方8日逮捕了一名20多歲的中國男子,指控他把考生傳出的考題圖像傳送到外部的中繼人。早在今年1月,日本東京都國立市一橋大學舉行外國留學生入學考試時,曾發生數學題外洩情況,這名男子涉入其中。

湖南省政府8日向上通報,近日出現的時間最長、強度最大的降雨,迄今已造成近180萬人受災。其中10人死亡,3人失蹤,直接經濟損失達40多億人民幣。

下面進入今天的話題。中共近來頻頻挑釁西方,加快海外布局,同時加緊兵力操演,真要與美國高烈度博弈,還是另有目的呢?中共財政可能出了「大坑」,連公務員的工資都發不出來了。最後會向您展示一段婚禮實拍鏡頭,這段視頻據說驚動了公安。

不斷製造危險 中共反誣別國

在今天(8日)的記者會上,澳大利亞新任總理艾班尼斯對前不久中澳軍機的南海事件做出了簡短回應。他表示中共軍機向澳洲巡邏機拋灑雷達干擾片的舉動「非常危險」,因為「事件發生在國際空域」。

澳大利亞國防部長馬勒斯進一步描述了艾班尼斯口中「非常危險」的動作。5月26日,澳大利亞空軍P-8偵察機在海上例行偵察,突然一架中共殲-16戰機飛來,兩方距離非常近。隨後殲-16加速,切入了P-8前方空域,並「釋放一綑裝有小鋁片的箔條干擾彈,那些小鋁片被吸入了澳洲軍機的引擎」。

艾班尼斯剛上台,中共就給他來了一個「下馬威」。而且中共國防部發言人譚克非昨天(7日)還強詞奪理,警告澳方「停止類似危險挑釁行為」,「否則要承擔一切嚴重後果」等等。

類似的事情,稍早前也在中共與加拿大之間出現了。上週加拿大軍方曾聲明表示,中共軍機曾試圖使一架加拿大遠程巡邏機偏離航線。機組人員迫不得已改變了飛行方向才沒有發生碰撞。加拿大聲明指出,中共軍機不遵守安全規範、威脅他人生命的行為「越來越頻繁」。

但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表示,加拿大是「散布虛假信息」。中共軍機一直「以安全和專業的方式飛行」,不允許別國以航行自由的名義「侵犯其主權」。

除了澳洲和加拿大,中共與日本的摩擦也日漸頻繁。昨天(7日)中共外事辦主任楊潔篪與日本國安保障局長秋葉剛男通話中,再次老調重彈。

據中共官方通報,楊潔篪「闡明了中方在台灣、涉港、釣魚島等問題上的原則立場」。從中共外交部網站的通報內容看,很像楊潔篪對日本方面的警告,是一種居高臨下的姿態。

加緊布局操演 中美將高烈度博弈?

今天(8日),柬埔寨為一個軍事基地的「升級工程」舉行了破土動工儀式。中共駐柬埔寨大使王文天到場並發表了致詞。

同一天,柬埔寨副總理兼國防大臣狄班發布了兩張照片。一張是參加奠基儀式的照片,碑文上有中文「奠基」兩個字。另一張是他與王文天在泰國灣游泳的照片。

這基本證實了《華盛頓郵報》前天報導的消息。報導中引述匿名西方官員指出,中共正在柬埔寨北部祕密建造第二個海外軍事基地。這個消息傳出,更引發了國際社會對中共的緊張情緒。

前不久,中共第一艘航母遼寧艦在西太平洋海域完成了20多天的遠海編隊訓練。這是遼寧號成軍10年來,編隊兵力、訓練強度最大的一次。

幾天前,中共第二艘航母山東號,被發現甲板上出現了無人機群。美國軍事網站「動力」報導表示,中共海軍有可能將這些無人機作為抗衡越來越大的小型無人機的訓練和測試。也有媒體認為,中共軍隊可能搶在美軍之前,將固定翼垂直起降無人機部署在航母上。

另外本月初,《華爾街日報》6月3日報導,中共第三艘航母003型未來幾天內可能下水。報導表示,中共003航母下水,將使中共海軍擴大公海的軍事行動,並可以將兵力投射到更遠的地方。

海外布局、兵力操演和加緊打造第三艘航母,無疑凸顯出中共與國際抗衡的姿態。中共所展現出的強硬和咄咄逼人,使國際氣氛變得相當緊張,甚至有擦槍走火的危險。

根據美國對盟友的承諾,只要受到侵略或武力威脅,那麼美國都會武力保護盟友。也就是說,無論中共與澳大利亞、加拿大或日本發生軍事衝突,美國都會武力介入,兌現承諾保護盟友。也就是說,戰火會延燒到美中之間。

前不久我提到過中共重要智庫「人大重陽」的那個報告。其中分析了未來美中之間可能會發生三種「烈度」的博弈,高烈度博弈就是美中「全面軍事對抗」。現在中共不計後果地製造緊張空氣,是中共要與美國進行「高烈度博弈」了嗎?

習連任遇到困難 挑釁西方渡危機?

台灣中正大學戰略暨國際事務研究所創所所長宋學文對美國之音表示,戰爭有時候是「非理性」的。中共海外布局、兵力操演和打造第三艘航母,都是在為可能出現的擦槍走火做著相關的準備。

不過宋學文分析,從理論上說美中之間是不會發生戰爭的。美中競爭雖然激烈,但雙方也「都在避險」,因此他認為美中「全面軍事對抗的機率很低」。

既然美中全面軍事對抗的可能性不大,那麼中共頻頻製造緊張氣氛,究竟目的何在呢?

前中共海軍司令部中校參謀姚誠對自由亞洲表示,中共頻頻挑釁西方國家,表面上是拜登訪問亞洲,加固構建了西方軍事聯盟,對中共的海上擴張威脅進行了有效的防範和遏制。但內裡原因、也是更直接的原因是中共「內政出現了嚴重危機」。

相信大家都看到了,最近以李克強為首的「救經濟派」相對活躍了很多。尤其是李克強,召開了一次10萬人的經濟會議,傳遞出與習近平不同的聲音。有不少分析人士認為,李克強的這個舉動是中共激烈內鬥的具體反映,折射出習近平的權威已經受到了實質性挑戰。

都知道政治鬥爭是殘酷的,習近平在中共官場幾十年,對這一點應深深地了解,他應該知道不能連任意味著什麼。為了不出現不願意面對的局面,習近平理所當然會全力挽救。

三國時期,孫策臨終前告訴孫權,「內事不決問張昭,外事不決問周瑜」。網友們將這句話做了一些改動,說中共是「內事不決罵資本,外事不決罵美帝」。就是說,中共總能找到理由來轉移人們的注意力。

姚誠表示,中共軍機幾乎天天繞台灣,現在又發展成繞日本、繞加拿大,這就是「中共的政治操作」,原因就是「國內現在搞得一塌糊塗」,「習近平現在連任遇到了困難」。關於國內一塌糊塗的問題,我們稍後會談到中國的經濟狀況。

姚誠指出,中共20大即將召開,習近平為了獲得連任,故意對外製造矛盾,但實際中共並不敢動真的,「並不敢真正地擦槍走火」。它「營造軍事緊張氣氛,就是為了「轉移視線」。

製造出一種緊張的國際氣氛,會讓中共的各幫派不得不暫時放下權力之爭,先一致對外。也就是說中共各幫派暫時相安無事,讓習當局「對付」國際「敵人」。等擺平了國際「敵人」,再來談內政問題。

事實上,如果「擺平」了國際「敵人」之後,習近平的權力的確可能會變得穩固一些。但是中國經濟已經回天無力,中共政權風雨飄搖。沒有了經濟的支撐,中共還能苟延殘喘到幾時呢?即使連任了中共黨魁,中共政權就不會崩塌嗎?

我們現在就來說中國的經濟狀況,看看它的真實情況。其中我會穿插一位日本網友的爆料。

中國出口恐負數 楊麗萍砍搖錢樹

中共官媒《中國證券報》昨天(7日)表示,隨著北京開始重點轉向穩定並啟動救助計劃,6月將是中國「經濟復甦」的階段。報導稱「鑒於疫情控制形勢向好、經濟動能和一攬子政策支持,經濟增長有望反彈」。

報導引述上海財經大學校長劉元春表示,在現有政策的情況下,6月份經濟增速「可能比兩年前更加強勁」。劉元春預估的情況會出現嗎?

網絡上昨天(7日)出現一篇自媒體文章,分析了中國經濟所面臨的困境。文章表示,中國經濟發展的原動力就是外貿,靠著貿易順差賺老美的錢。

美中貿易戰造成了供應鏈從中國出走,引發中國經濟下滑。特別是疫情爆發後,中共搞的「清零」政策加快了全球產業鏈的遷移速度,甚至連一些中國企業也去了外國辦廠。

因為這兩件事讓人們已經看到了,在中共統治下,人工成本並不低,政策傾斜很嚴重。而且看不到發展前景,而且政治風險很高,所以紛紛選擇避而遠之。

彭博社今天(8日)報導,近兩年從創紀錄出口中受益的中國製造商越來越「悲觀」了。因為包括歐美地區在內的主要市場消費者正在削減開支,加上周邊國家的競爭,使中國製造商的客戶大量流失了。加維卡爾研究所分析師對彭博社表示,中國今年出口可能「錄得負數」。

深圳市心同創電子科技有限公司營銷總監張萬利(音)透露,他們主要是向美歐和中東地區出口無線耳機、喇叭等。但近期的訂單量比去年下降了大約50%,一些客戶最近將訂單轉移到了東南亞國家。而且原材料、運輸成本的高昂價格,也使利潤率跌了一半。2019年的利潤率是30%,現在已經跌到了15%。

除去這些外患,中國經濟的內憂也相當嚴重。文章表示,疫情後的「清零政策」,從2020年到現在,中共已經多次人為製造了「區域性經濟休克」。「第三產業遭到毀滅性打擊,第二產業也倍受影響。」

這裡說一個稍早一些的消息。4月28日,被稱為「孔雀公主」的大陸知名舞蹈家楊麗萍解散了兩個舞團「雲南映像」和「阿鵬找金花」。楊麗萍含淚宣布解散後,哽咽著對「貴圈」表示,「沒錢了,發不了工資了」。

「雲南映像」是楊麗萍麾下常駐昆明的舞團,19年演了7,000多場。「阿鵬找金花」2020年開始在大理駐演。這個演出團有很多延伸業務,包括學校、服裝、餐飲業等等。

對楊麗萍來說,這兩個舞團就相當於是她的搖錢樹,會下金蛋的雞。如果不是實在撐不下去,楊麗萍怎麼可能砍掉搖錢樹、自斷財路呢?

不過像楊麗萍這樣的情況,絕不是個別現象。在中國經濟環境越來越糟的情況下,沒錢的人已經從底層百姓向中上層開始延伸了。

財政出現「大坑」 中共10年內解體?

前面提到的那篇自媒體文章表示,在中共不斷「加速」的情況下,「中小企業破產,龍頭企業裁員,失業率飆升」的情況會越來越嚴重。文章還表示,「財政沒錢了,連公務員薪水都發不起。」

昨天(7日),一位身在日本的朋友在郵件中向我透露了兩個讓他「驚訝的消息」。一個是之前他回中國大陸時,認識的「區委會領導」告訴他,「國家都不發薪水給他們了」。

另一個是網友的太太以前一位學日語的同班同學,後來在駐日本領事館工作。這個人告訴網友的太太,「從兩年前疫情開始,發工資上就出問題,大概三個月才發一次工資。」網友表示,「可見中國真的財務上出現大坑了,領事館不發薪水真的是大問題。」

我無法確認網友爆料的這兩個消息是真是假,但是那篇網文說的「公務員」,顯然是包括地方官員和中共駐外領館人員的。

不過說真的,不給中共地方官員發工資,我沒聽說過,大陸地方政府倒是有拖欠工資的習慣。幾個月發一次工資的情況,應該說還比較常見,因為地方財政靠賣地那點錢早就被花空了,只能是拆東牆補西牆地硬撐。

其實即使不給黨官發工資,他們也不會缺錢,他們有各種辦法弄到錢。但是如果真到了這種地步,那就像網友說,中共的財政出現了「大坑」。而且我認為這個「坑」一定很大,塌方的情況非常嚴重,在不斷蔓延。

那篇自媒體文章表示,「即便是再遲鈍的人,在歷史大潮中也會慢慢發現人生變得朝不保夕。最終也會本能地停止一切投資,削減不必要消費,但求存活下去。」

文章認為,當整個社會對未來的預期變成了這樣,那麼「經濟體系就算被徹底摧毀了」。「當經濟崩潰、財政破產,維穩支出都要靠大印鈔票的時候,又能不能鎮壓得住按下葫蘆漂起瓢的高失業率下的動盪社會?」

文章在分析完中國經濟所面臨的困境之後表示,中國經濟會遵循規律「崩壞」,中共政權很可能會解體。希望所有人能在時代的洪水中,「熬到雨過天晴的那一天」。

文章最後說,如果今天的你告訴2012年的你,2022年中國情況岌岌可危,10年前的你會不會相信?那同樣,今天的你不相信10年之內會發生蘇聯解體2.0,是情感上無法接受,還是邏輯上有實證支撐呢?

涼山婚禮實拍 拍攝者遭約談

接下來我想請大家看一段結婚視頻。按理說結婚視頻應該讓人覺得喜慶,但是我看這段視頻,越看心裡越不舒服。網友在轉給我這段視頻的時候,特別告訴我,這段結婚視頻「驚動了四川美姑縣公安」。

因為這段視頻挺長,我只給大家展示前面的一小段。就是讓大家看看,中國農村的真實生活狀況和他們的真實經濟水平。當然這不能完全代表整體的中國農村,但是像這樣的地方,在中國其實並不少。

【原聲視頻】記者:結婚的酒宴啊。哈哈哈,對,你們吃你們吃。(鄉民:下去喝一碗喜酒吧,哈哈哈。)好多人,好熱鬧啊。新郎是吧?你好你好(進去坐吧,進去坐吧)。好好好好,我們去參觀一下啊,參觀一下。(吃一點咱們的手藝嘛,嚐嚐我們的手藝嘛)哦好的好的。

記者:我們參觀一下。這個是他們的新房(你們先坐一下,我們給你來給你們來點豆腐湯啊)哈哈哈,不用這麼客氣(看看還有沒有牛肉,應該沒有了啊)不用不用,不用那麼客氣。(真的你不喝酒,喝杯飲料哦)謝謝謝謝。

豆腐酸菜湯(哦,對對,對了。做著吃點飯嘛,吃點飯)哦,好好好,太客氣。我們吃不了這麼多,太多了,太多了(吃不完沒啥關係)哈哈哈。他們很客氣,把我們請到了新郎的房間裡面,新房裡面……這就是喜宴,標準的喜宴了嗎?

鄉民:現在嘛,現在開放了嘛。以前沒有那麼開放嘛,就是掙得錢也不多,以前沒有那麼好。咱們村子裡面就是有面子的。

記者:所以他們家算是很有面子的一個了(嗯,對對)。
******************
視頻就為大家展示這麼多了。網友轉給我這段視頻的同時,還有一些聊天截圖,時間顯示就是昨天下午。據視頻拍攝者本人透露,這段視頻在他自己的平台已經播放了1,200萬,還有300多個大V在轉發。

視頻拍攝者保守估計,播放量應該有「大幾千萬」。但是這段視頻也給他帶來了麻煩。在聊天中顯示,他已經接到了州政府網警的電話,還有以縣委書記帶隊的聯合工作組找他。

在一份與「涼山美姑宣傳部」的對話中顯示,據「美姑宣傳部」稱,結婚「那家人有個110平的樓房,年收入也很高。現在疫情是不允許結婚的,他們躲到山裡的老房子去結婚」。大家相信「美姑宣傳部」的說法嗎?

網友同時還發給我一份警方對視頻拍攝者的問話筆錄,反覆糾纏拍攝這段視頻的動機和目的。從警察的問題來看,很可能是要挖一個坑,讓視頻拍攝者跳。還好視頻拍攝者的回答都是真實的,而且比較得體,否則可能就要慘了。

我想大家也都能想到了,當地政府為什麼這麼緊張,當地警方為什麼被驚動?很顯然是這段視頻反映了當地的真實生活狀況和經濟水平。但這種視頻在網絡上傳播,讓當地政府非常難堪,也打了中共的「全民脫貧」。

視頻拍攝者從鄉民口中得知,這個家庭是村子裡很有面子的,所以婚宴上才有當地人認為「很有面子」的飯菜——酸菜豆腐湯和一些牛肉。

有面子的家庭是這樣,普通的家庭還用說嗎?中國農村百姓的生活有多艱難,這段視頻已經說明了一些問題。我們不能完全了解中國農村百姓的情況,但這段視頻可以讓我們管中窺豹。

************************************
歡迎大家到優樂客會員區了解更多。我們的會員網站網址是http://muyangshow.com,還有一個是http://youlucky.biz。

以上就是今天的節目內容。如果您喜歡《新聞看點》,請別忘記點讚並訂閱。也希望您在視頻下方留言,與我們進行互動。更希望您能夠幫我們把這個頻道轉發出去,讓更多有緣人接觸到我們。感謝您的收看,也感謝您的支持和幫助,再會。

訂閱傳送門:https://www.youlucky.biz/member-plans
加入會員觀察獨家:https://ept.ms/3wsLpkk
沐陽會員網站:http://muyangshow.com
支持沐陽:https://www.youlucky.biz/mu-yang-about
歡迎訂閱+按小鈴鐺:bit.ly/SubscribeNewsInsight
【免費下載電子書】:https://www.youlucky.biz/ebook

《新聞看點》製作組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