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未見倡議兌現 捷克外長欲退出中共16+1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6月08日訊】捷克共和國正在考慮退出北京的中東歐國家經貿合作計劃16+1,捷克外交部長揚・利帕夫斯基(Jan Lipavsky)8日表示,「儘管這項經貿合作有宏偉的經濟承諾,但(捷克)幾乎沒有看到投資兌現。」

捷克眾議院外交委員會2022年5月19日,一致通過要求政府退出16+1的決議,該決議已提交捷克政府和外交部。

毫無疑問,長期以來一直是鷹派的外交部長利帕夫斯基贊成這一動議。他在給半島電視台的評論中說,「16+1的主要倡議——經濟外交、大規模投資和互利貿易的承諾——即使在十年後也沒有實現。」

利帕夫斯基表示,儘管有16+1平台,但兩國貿易差額仍然存在嚴重逆差,由於投資成果不彰,這些「未實現的期望讓我們重新考慮是否繼續參與。」

眾議長艾達莫娃(Marketa Pekarova Adamova)表示,「在(中共)反彈方面沒有太多可擔心的,因為兩國關係已經處於糟糕的狀態,與此同時,由於市場惡化,一些捷克公司已經離開中國。」

一些捷克官員還指出,目前來自台灣的投資量已超過中共的投資量。

台灣世代教育基金會研究員葉皓勤分析,捷克政府可能會花上幾個月的時間重新審視捷克與中共的關係,而該國退出「16+1」的機會再次升高。

捷克總理費亞拉(Petr Fiala)領導的新政府於去年12月17日上台,由5個政黨組成,包含:費亞拉隸屬的人民民主黨(Civic Democratic Party)和首度入主政府的中間派海盜黨(Pirate party)。他的執政聯盟強調將與台灣、日本等民主政府合作。新任外長利帕夫斯基(Jan Lipavsky)也對中俄立場強硬。

利帕夫斯基在去年12月18日的首次記者會中說,恢復捷克的名聲和地位,是他擔任外交部長的首要目標。他打算讓外交重新涵蓋人權,推動《馬格尼茨基法》(Magnitsky Act)的立法。

中共於2012年推出「16+1」經貿合作計劃,包括:波蘭、捷克、斯洛伐克、匈牙利、斯洛維尼亞、克羅埃西亞、波赫、塞爾維亞、黑山、羅馬尼亞、保加利亞、阿爾巴尼亞、北馬其頓、愛沙尼亞、立陶宛和拉脫維亞都是參與國家。2019年希臘加入後擴大為「17+1」,但隨著立陶宛在2021年3月宣布退出合作之後,又變成了「16+1」。

立陶宛在去年離開時譴責中共正在利用16+1分裂歐洲,並抱怨該平台對立陶宛「幾乎沒有帶來任何好處」。

2021年5月22日,立陶宛外長格比亞魯斯‧藍斯柏吉斯(Gabrielius Landsbergis)宣布,正式退出機制,並敦促其他歐洲國家也都退出。

「這項機制對歐洲用處不大,它在分裂歐洲」藍斯柏吉斯說,「歐盟現在應該從分裂的16+1模式(扣除立陶宛),轉向更團結、效率更高的27+1模式。」

(記者陳北晨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