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女大學生被120延誤救治去世 家屬述詳情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6月07日訊】日前,河南大學大三女生的一通「致命8分鐘」120求救電話,引發全網憤怒。這名21歲的女生在生命垂危之際,打電話向120急救中心求救,但對方在反覆確認地址後,仍然拒絕派車救助,最終導致女生延誤救治去世。6月6號深夜,鄭州當局通報事件處理結果,僅輕微處理相關人員,再次引起公憤。

現年21歲彭新君就讀於河南大學鄭州龍子湖校區,5月17號上午,她在宿舍突感身體不適,於是撥打鄭州市120急救中心電話求救。

鄭州市120急救中心 接線員:「要不要救護車啊?」河南大學大三女生彭新君:「嗯~河南大學」。接線員:「河南大學在哪?」彭新君:「鄭州……」。

在彭新君喘著粗氣,聲音極微弱的告訴對方她在河南大學後,120接線員仍然反覆詢問學校地址。

彭新君:「啊頭好疼啊。」

接線員:「你保持清醒一點,不要用嘴巴呼吸,鼻子呼吸。你這樣我幫不了你,你得說清楚你的位置,我才能幫你,讓救護車過去。」

彭新君:「啊頭好疼啊。」

接線員:「這都是上大學,也都是二十多歲的人了,你平靜平靜一下。」「你沒啥事啊我感覺你,你不知道幹嘛呢,嗚拉嗚拉的。」

6月5號,彭新君的父親彭長城向新唐人講述了事情的詳細經過。

彭父彭長城:「5月17日上午10點27分,孩子頭疼,打120,通話記錄顯示8分鐘19秒,結果120態度非常地不友好,也不派車,耽誤了兩個半小時。」

彭長城說,當天,彭新君宿舍的同學都去測核酸了。

彭長城:「我孩子可能感覺不舒服,她沒去,結果宿管也沒有喊她。12點多室友回來了,才發現她在床上抽搐,昏迷,才打了120。室友又打,120才去,十幾分鐘就到了,她那兒離醫院13公里。」

彭長城說,120的這種職業操守等於變相殺人。而當天120進入校園救人,也被宿管攔下登記,耽誤了救治的時間。

彭長城:「送到鄭州大學第一附屬醫院東院區,搶救了14天。她送到醫院時已經沒有呼吸了,瞳孔都散了。人家手術都不願意給動了,不願搶救。我做父母的,我想著給她點希望,盼著孩子能好起來,能搶救過來,結果沒搶救過來。」彭新君5月30號去世。去世前,她因腦出血昏迷了14天,一直靠呼吸機維持生命。

彭長城:「當時我是不怕花錢,搶救孩子。期間孩子搶救在ICU裡不讓見,14天我一次也沒進去過。5月30號,大夫說血壓控制不住了,我想著聯繫聯繫北京的專家,再去北京看看,拉出來之後,心臟停止跳動了。」

彭長城說,他的孩子從小成績優異,性格開朗,是家人的驕傲。他希望能給孩子一個公道,讓孩子安息。6月3號,彭長城將女兒與120的通話錄音在網上公開,事件迅速引發輿論關注。當天,彭新君疑被120延誤就醫去世的話題就登上了微博熱搜榜首位。僅幾個小時閱讀量就突破1.4億,並獲得網友的大量轉發。

網友紛紛熱議:「我們一直暴露在大數據時代,在生命攸關時,卻找不到我們的位置!」

輿論壓力下,6月3號晚間,鄭州市衛健委發布通報稱,成立專項調查組,對事件進行調查。

大陸律師王成岩質疑說:接線員是誰安排進去的;上崗前是否經過培訓;事發後是否採取措施;接線員應當負什麼性質的法律責任;除接線員外,還有誰該為此事件負責……

他還特別提醒當局:別惦著矇混過關,大家都在盯著呢,因為每個人都說不定什麼時候需要撥打120求助,誰也不想用最正確的求救方式,得到最錯誤的結果。

多位醫療業內人士表示,這次事件並非孤例,不僅120的接線處置能力需要改進,整個120院前系統都急需系統性變革。

6月6號深夜,鄭州官方發佈了調查結果:開除接線員、警告、訓誡處分幾名急救中心官員。

不過,輿論對這個結果並不滿意,認爲處罰太輕。

採訪/顧曉華 編輯/李韻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