蔓越莓粉可減緩認知衰退? 專家警須謹慎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6月06日訊】英國東英吉利大學(University of East Anglia,UEA)的一項新研究發現,每天一杯蔓越莓沖劑可以提高記憶力,防止認知能力下降,同時還可以降低「壞」膽固醇。有專家提醒人們小心為妙。

5月19日發表在《營養前沿》(Frontiers in Nutrition)上的一項新研究強調了蔓越莓沖劑對神經的保護潛力。50至80歲的實驗參與者連續12週每天食用一杯蔓越莓沖劑,記憶力和其它健康指標都有提高。

蔓越莓(Cranberry)又稱蔓越橘、小紅莓,堪稱水果中的紅寶石,蔓越橘醬是美國感恩節主菜火雞的傳統配料。

UEA的高級研究員沃佐爾(David Vauzour)博士表示,預計到2050年,痴呆症將影響約1.52億人。目前還沒有已知的治療方法,因此必須尋求可改變的生活方式干預,如飲食,這可能有助於減少該疾病的風險。

UEA的研究小組對60名認知健康、50至80歲的老人開展了研究,一半的參與者每天食用凍乾的蔓越莓粉,相當於一杯蔓越莓沖劑或100克的新鮮蔓越莓。另一半人則食用安慰劑。

沃佐爾博士說,研究結果顯示,食用蔓越莓粉的參與者的情節記憶(Episodic memory)明顯改善,同時氧氣和葡萄糖等基本營養物質在大腦重要部位的循環得到改善,認知能力特別是記憶的鞏固和檢索增強。

此外,食用蔓越莓粉組的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LDL 膽固醇,即「壞」膽固醇)水平明顯下降,而「壞」膽固醇會導致動脈粥樣硬化。這支持了蔓越莓可以改善血管健康的觀點,並可能在一定程度上促進大腦灌注和認知的改善。

這是首個發現蔓越莓粉對大腦健康方面發現有積極作用的縱向研究。2005年的一項較早的研究發現,蔓越莓汁對認知健康沒有明顯的好處。這兩項研究的樣本量都比較小,而且都是由蔓越莓研究所提供的部分資金。

聖路易斯大學(Saint Louis University)營養學和營養學助理教授林森梅爾(Whitney Linsenmeyer)博士在一封電子郵件中告訴專注於健康的網站Verywell:「將蔓越莓粉納入一個人的長期飲食可能是不可持續的。」她補充說,「而且為了更可口,許多蔓越莓副產品往往含有大量的糖。」

林森梅爾提醒讀者應該對由食品行業資助的研究持高度懷疑態度,行業資助的研究更有可能得出支持該行業的調查結果。

西雅圖的註冊營養師普拉內利斯(Angel Planells)說,如果人們選擇蔓越莓粉,可能會錯失蔓越莓的纖維和水合作用。

普拉內利斯補充說,補充劑可以幫助某些人滿足他們的營養需求,但重要的是要記住,它們不受食品藥品管理局的監管,其與藥物相同。他建議人們尋找美國藥典的第三方驗證,以確保補充劑的安全性。

由於蔓越莓含有豐富的草酸鹽,服用蔓越莓沖劑可能會增加患腎結石的機會,並可能與阿司匹林或華法林等藥物發生相互作用。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