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脹影響?希臘一公司撤銷中國船廠全部訂單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6月06日訊】知名希臘獨立船東公司Costamare,日前突然取消了與中國一家造船廠預訂的6艘超巴拿馬型集裝箱船舶的訂單。加上今年3月下旬已取消的另外2艘新船訂單,該船東半年前與中方預訂的全部8艘集裝箱貨船訂單目前都已撤銷。

國際船舶網6月4日發布消息說,希臘獨立船東公司Costamare已經撤銷了向中國造船廠預訂的全部8艘新巴拿馬型集裝箱船訂單,這是近兩年來首個集裝箱船東主動撤銷新船訂單,為近年來持續火爆的集裝箱船市場敲響了警鐘。

在紐約證券交易所上市的航運公司 Costamare日前提交給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的文件顯示,該公司已於5月16日發出通知,終止與一家亞洲造船廠簽訂的2艘12690TEU集裝箱船和4艘15000TEU集裝箱船的建造合同。Costamare公司並沒有進一步說明終止上述訂單的原因。

而據國際船舶網發布的訊息, Costamare早在今年3月下旬,已終止了與中國船廠簽訂的2艘12690TEU集裝箱船建造合同,當時該公司提出理由是「船廠違約」。再加上最近剛剛取消的6艘船的建造合同,Costamare公司於去年12月與中國船廠簽下的全部訂單都已被撤銷。

此前,希臘獨立船東公司Costamare曾經於2021年12月9日發布公告稱,該公司已經與一家「亞洲船廠」(當時未透露船廠的名字)簽訂了2艘13000TEU集裝箱船建造合同,並根據具有法律約束力的備選訂單協議,確認增訂額外2艘13000TEU和4艘15000TEU集裝箱船(總計8艘萬箱大船)。

當時Costamare披露,按計劃,這批新船將於2023年第三季度至2024年第一季度之間陸續交付,而所有8艘新船交付之後,該公司都將與一家預先指定的集運公司(也未公布名稱)簽署長期租船合同。

Costamare一直沒有對外透露相關造船廠和租船方的具體信息,使得這樁交易帶上了某種神祕色彩。當時就有媒體引述消息人士的說法表示,Costamare的這批神祕訂單,應該是由一家中國知名的民營船企承接的,Costamare之前曾經在該船廠訂造過5艘12690TEU集裝箱船,並已經在2020年至2021年間陸續交付完畢。

那麼,會是什麼原因導致Costamare取消了全部8艘新船的訂單呢?

航運諮詢機構Alphaliner認為,新造船價格上漲過快,可能是導致Costamare的這筆訂單「泡湯」的主要原因。

Alphaliner分析指出, 由於最近兩年的通貨膨脹嚴重,鋼鐵和能源的價格快速上漲,導致許多2022年前的新造船合同出現嚴重虧損,而關鍵在於「船廠是否或以什麼條款對沖這些成本」。如果新造船價格上漲過快,那麼一部分2020年和2021年簽訂的合同就很可能被撤銷,「這已是一個公開的祕密」。

此外,據國際船舶網發布的消息,Costamare在去年12月公布訂單時,新船交付時間為2023年第三季度至2024年第一季度。但在今年3月下旬取消兩艘新船的訂單後,Costamare於5月初發布的一季報中,剩餘6艘在建新船的交付時間已經推遲到了2024年第一季度至第三季度。因此,外界推測,雙方對新船交付日期的分歧,也可能是導致這批訂單取消的一個重要原因。

公開的資料顯示:Costamare是全球領先的集裝箱船船東,有著長達48年的歷史。目前Costamare的船隊運營著76艘集裝箱船、總運力55.7萬TEU,以及46艘散貨船、總運力249.35萬載重噸。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胡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