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俄烏戰爭以來 美國對中共「大圍剿」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6月06日訊】中共外長王毅,近期對美國喊話「中美關係不能再惡化」。中共智庫也發布最新報告,指出俄烏衝突以來,美國對中共的政策實則是在「大圍剿」。

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5月30日發布報告,說俄烏衝突以來, 美國在經貿、金融等領域連續對中共施壓的基礎上,更多地融入了意識形態層面的因素,開啟了「大圍剿」之勢。

31號,中共外長王毅也公開喊話稱,「中美關係不能再惡化下去」,並表示責任全在美方。觀察認為,這顯示出中共在焦慮。中美關係很難回到從前。

而美國國務卿布林肯一週之內兩度批評中共,說中國是唯一一個既有意願也有能力重塑國際秩序的國家,而且中共對國際秩序的破壞是全球面臨的最嚴重的長期挑戰。

觀察認為,拜登政府確實已經把中共視為最主要對手。

旅美時事評論員李林一:「現在整個印太地區,美國基本上戰略都已經是轉到了這裡。在整個印太地區最大的危險一定是中共。」

台灣軍事專家李正修:「(美國)它的印太戰略其實最重要的目標,就是打造一個符合所有印太國家生存跟競爭的國際環境,希望二次大戰以來這個國際秩序,不會因為中國大陸實力的上揚而遭到破壞。」

台灣軍事專家李正修表示,拜登政府正積極利用現行的國際規則,來打造對抗中共的國際環境。

李正修:「他善用美國跟這些盟友的關係,好比說就像跟日本、南韓,還有東協。其次,美國會利用它在高科技,尤其是半導體晶片製造這方面的優勢,來限縮中國大陸對半導體產業的破壞。美國當然會持續用它在西太平洋的軍力的優勢,來制約解放軍對周邊國家的軍事威脅。」

5月下旬,拜登出訪韓國和日本,宣布成立「印太經濟框架」(IPEF),並和澳洲、印度、日本召開「四方安全對話」(QUAD)峰會。外界普遍認為,這趟亞洲之旅就是圍堵中共之旅。

雖然3月底,南太平洋島國索羅門群島(Solomon Islands) 宣布已和中共簽署安全協議,但5月底,王毅在斐濟與10國外長召開聯合會議,尋求籤署經貿及區域安全相關協議時遭到拒絕。有與會國擔心,一旦簽署,將來恐怕會受制於中共。

觀察指出,如果成功簽署,中共等於在美澳家門口擁有10個基地。但如今中共在南太平洋踢到鐵板,對它造成重大打擊。

李林一:「當然它這個安全協議本來就很荒謬。和那個索羅門簽的時候,就是你們國家一旦有問題,中共的警察要過來,就變成了中共的兵要做世界警察了。所以它是典型的挑戰美國的做法。」

拜登上週在參加美國海軍學院(U.S.Naval Academy)畢業典禮時發表演講,提到習近平在美國總統選舉之夜打電話祝賀時,聲稱「專制體制將主宰世界」。

拜登表示,「習近平錯了。」並對美國海軍學院的畢業生說,你們不僅將成為美國武裝部隊的驕傲成員,也將成為民主的代表和捍衛者。

李正修:「拜登這次向這批海軍未來軍官所講的話,基本上就是提醒,你們以後在海上所碰到的就是未來的(中共)解放軍海軍。當然,習近平是不是真的講那麼非常猖狂的話?不得而知。」

而拜登選在海軍學院講這番話,被指意有所指。

李林一:「因為南海它是一個交通運輸的要道,它裡面牽扯到石油、各個方面,還牽扯了台灣的問題,日本東海的問題。所以南海對於美國來說太重要。那麼維持南海的自由航行,不能夠因為你中共那邊不斷的占島,把這個南海的領地不斷的擴大,一步一步變成軍事化,最後連誰的軍艦都不能通過了。所以這個底線,拜登在這個講話中就體現出來了。」

5月31日,拜登在白宮會見新西蘭總理,這是兩國首腦首次面對面會談。除了關切中索安全協議,雙方還在聯合聲明中強調台海穩定的重要性。

旅美時事評論員李林一說,未來美國還會祭出什麼措施圍剿中共,這要看「印太經濟框架」的具體成效。但在南海的軍艦巡航等動作,美國是不會間斷的。

編輯/王子琦 採訪/易如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