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稻葵:螞蟻集團因政治影響力太大被叫停IPO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6月05日訊】被外界戲稱為中南海「國師」的經濟學者李稻葵,日前在一個論壇上發言時,無意間披露了螞蟻集團此前遭到官方打壓的背後原因。他指螞蟻集團擁有的複雜而廣泛的人脈與政治影響力,嚇到了「最高層」領導。這個說法引起海外輿論關注。

據新加坡《聯合早報》報導,李稻葵6月3日通過視像形式在線出席了「大華私人銀行2H 2022投資論壇」,並就近期中國經濟熱點話題發表了看法,其中談及中國互聯網監管問題時,以螞蟻集團為例。

李稻葵稱,螞蟻集團去年之所以在上市前夕被叫停,是因為許多政府官員及親屬都牽涉其中,造成了「很大的政治影響」,甚至一些城市的黨委書記人選也涉入其中,「這真的會嚇到最高層領導」。

然後,李稻葵又稱,現在互聯網公司對中國政治的影響已經「歸零」,當局對互聯網科技企業的監管風暴也已結束,這些公司的價值會重新得到評估。

2020年秋,螞蟻集團的上市計劃一路順利過關,以驚人的速度推進IPO(首次公開募股)進程,很短時間內就拿到了科創板上市的令牌,估值高達2.1萬億元人民幣。然後在11月5日上市前夜突然宣布暫停上市。當時外界推測,這與螞蟻集團的股權結構複雜,其龐大股東群不透明有關。

根據螞蟻集團的招股書,其原始股東的陣營大致可分為三大類:第一類是阿里系的「親朋好友」;第二類是中國國內實力很強的投資機構;第三類則是一些頂級海外投資機構,如新加坡投資公司、馬來西亞國庫控股、淡馬錫等。

外界公認,螞蟻集團的股東背景比較複雜,諸多跡象顯示有不少中共高官或其親屬涉入其中,已經形成了不可小覷的政治影響力

英國《經濟學人》雜誌此前曾在《中國金融系統迫在眉睫的危險不只恆大》一文中指出,中國的經濟體系屬於「權貴資本主義」。在這個體系中,企業的成功並不是市場經濟正常競爭的結果,而是經商者與官僚階級間互動的結果,通常是透過企業操控與官員間的利益來達成。

這篇文章還指出,企業「有毒債務」(toxic debt)的影響,正是這種權貴資本主義經濟「特色」的體現。恆大集團債務危機險些導致中國房地產市場癱瘓,就是一個最典型的例子;2019年包商銀行的倒閉引發銀行間拆借利率飆升,進而影響更多地區的銀行經營狀況,則是另一個比較突出的例子。

《經濟學人》的這篇文章還指出,中共政府的嚴厲監管與控制,或許能成功避免一場突如其來的債務危機,不過未來也可能使得中國金融系統承受更多的危險,因為困擾中國經濟的恰恰是嚴苛的政府政策。

(責任編輯:李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