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週刊】美參議員達克沃絲訪台 國際媒體聚焦美台合作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6月05日訊】近日美國重量級參議員就美台關係、區域安全、貿易等重要議題交換意見。當天,中共派出30架次軍機,侵擾台灣西南空域。1號,議員離台後第二天,台美宣布啟動21世紀貿易倡議。引國際媒體高度關注。美方有重量級參議員訪台,31號,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接見美國聯邦參議員達克沃絲訪問團。

美國聯邦參議員達克沃絲:「要強調美國對台灣安全的支持,我想說那不只是軍事,也包括經濟方面。我來此以支持拜登總統在經濟關係方面的努力。」

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對於美國政府倡議的印太經濟架構,台灣會持續向美國政府表達參與意願,我們也期待短期內台美將以嶄新作為,一起規劃出具體途徑,共同深化台美雙邊經貿夥伴關係。」

達克沃絲5月中旬與51名參議員致函拜登,呼籲將台灣納入「印太經濟架構」。

議員離台後,緊接著在1號深夜,台美宣布啟動21世紀貿易倡議。

參與會談的政務委員鄧振中宣布,美台雙方將就11項議題進行談判,包括,貿易便利化、法規、農業、勞工等等;6月底,台美將在華府召開第一次面對面會談。鄧振中表示,這是台美的新互動模式,他已經等了30年了。

政務委員鄧振中:「這項談判的結果,可以為未來台美關係的發展,奠定可長可久的基礎,會產生更大的經貿合作空間,可以說是台美經貿發展上的歷史性突破。」

中華民國行政院長蘇貞昌:「這也是具體深化台美經貿關係的一種方式。希望在談判完成後,能夠就各項議題,進一步簽署貿易協定,以便未來獲得高標準、具有經濟利益的貿易協議。」

中華民國經濟部長王美花:「這個地位是一個很大的一個突破。」

美國在台協會處長孫曉雅:「AIT已經做好準備,/推進這項令人興奮的倡議。」

美台貿易倡議的啟動,也引起國際媒體的高度關注。

美國CBS新聞主播 Elaine Quijano(2022.6.1):「拜登政府公布了一項新計畫,深化美國與台灣的貿易關係。」

包括美國、英國、法國、日本的媒體都進行了報導。

時間回到30號,在議員達克沃絲抵台的同一天,中共一次派出30架次軍機,襲擾台灣西南空域。空軍依慣例派遣空中巡邏兵力應對、廣播驅離、防空飛彈追監。

據日經新聞報導,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表示,面對中共日益嚴重的威脅,美方將擴大供應台灣武器並訓練台灣部隊,強化「綜合威懾」,在各作戰領域,與盟邦深化合作。奧斯汀說,美方在關切烏克蘭局勢之際,重心仍放在維護印太地區的自由、穩定與安全。

新唐人新聞週刊黃嫣華、吳慧真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