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尋找33年的真相 「六四」不曾被遺忘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6月05日訊】33年前的今天,中共當局,在北京天安門對手無寸鐵的高校學生,進行武力鎮壓,血洗天安門。每年的6月4日,即使在中共國安的監視下,遇難者家屬還是會去墓園,悼念那些曾經充滿了青春與希望的學生們。

段昌琦:「此生我永遠也忘不了那一幕,昨天還是那麼陽光,那麼相信政府不會向他們開槍的弟弟,此刻卻躺在冰冷的地上,從此我們天上人間,陰陽兩隔。」

這是「六四」死難者段昌隆的姐姐——段昌琦的控訴。在1989年6月4日當天,段昌隆在勸解戒嚴部隊與對峙的民眾時,遭到軍官近距離開槍而亡,享年24歲。

段昌隆的母親周淑莊,經過這麼多年了,還在惦記著孩子,苦苦追尋孩子被殺的真相

不只是段昌隆的母親,還有更多的母親沒有放棄找尋真相

週六(4日),天安門母親發起人張先玲等五名成員,在當局監視下,到萬安公墓祭拜親人。他們宣讀悼詞,指家屬33年來頂住當局的干擾、監視和打壓。雖然香港「六四」維園燭光晚會不能再舉行,但燭光在每個有良知的人心中,永遠不會熄滅。當局必須對「六四」事件中的罪行負起歷史責任。

天安門母親成員段昌琦:「我們正是懷著對親人無條件的愛,本著和平、理性的原則,提出三項要求:真相、賠償、問責。」

儘管「六四」跟「八九」在中國是消失的數字,但是民眾每年都變換方式,紀念他們死去的哥哥、姐姐、同學、子女。

今年,中國網民仍然在遭受嚴重審查的網絡夾縫間紀念。當年頭繫紅色布帶、騎著自行車的學生所講的「It’s my duty」(這是我的義務)成了紀念口號,也有網民用自行車組成的帖文來表達。

海外「中國數字時代」網站6月2日報導,深圳、廈門監管部門下發了封網安排的通知。敏感內容包括:所有遊戲論壇、社區,需自查是否有帶蠟燭、坦克、89、64或能組合打出的表情包及素材。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劉海英、瑞麗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