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再禁「六四」晚會 蔡英文譴責抹去集體記憶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6月04日訊】1989年6月4日,中共在天安門血腥鎮壓高校學生,在事件33周年之際,國際上的悼念活動,陣容越發強大,但香港受到中共的管控,再次無法舉辦相關的大型活動。

33年前的今天,中共下令軍隊向在天安門廣場舉行和平抗議的學生開槍的日子。中共從未提供當年天安門慘案的死亡人數,但人權組織和目擊者表示,人數可能多達數千人。

至今,中共當局禁止在大陸公開紀念「六四」,鐵腕扼殺有關「六四」的一切記憶。

「六四」前夕,香港維園內外駐守大批警員戒備清場。特首林鄭月娥表示,任何紀念「六四」的活動,都將受到《國安法》的約束。

2020年7月,香港《國安法》上路後,多年來組織舉辦「六四」集會的支聯會已被迫解散,26名民主派人士被當局指控參與未經批准集會等罪名。

前支聯會主席李卓人接受《明報》書面採訪時表示,會在獄中以禁食一天、晚上8時點起火柴光悼念,並表示「毋忘初心的力量,就是薪火相傳的榜樣」。

海外民運人士王丹:「六四它不僅僅是一個歷史事件,它在今天的中國,它是一個政治符號,它是有一定的政治表達在裡頭,就是說它代表的是對中共政權說不,以及對中國有民主化的這種期待。」

身在美國的中國人權律師滕彪向路透社表示,銘記「六四」的本身就是在抵抗。

中國人權律師 滕彪表示:「如果沒有人記得,人民的苦難將永遠不會停止,行凶者將繼續犯罪而不受懲罰。」

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在臉書發文譴責,「六四」的集體記憶在香港被系統地抹滅。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於週五(3日)發表聲明,表示天安門鎮壓是「一場殘酷的暴行」,並表示「我們不會忘記六四」。

此外,加拿大駐華大使館也發推文,向和平抗議者致敬,並表示「我們記得六四」、「我們不會忘記天安門廣場」。

澳大利亞駐港澳總領事館在臉書,悼念在天安門廣場喪失生命的人們,並表示澳洲支持每個人享有言論、結社、政治,以及宗教信仰自由的權利。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李梅、瑞麗、林一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