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003航母未如期下水 美軍機曾抵近上海監控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6月04日訊】中共第三艘航母003號未如外界預期在端午節下水,而一架美軍偵察機當天卻曾抵近上海,引發關注。專家分析,這艘航母即便近期下水,要想正式投入使用還有很長的路要走,而且它比美軍航母在多個方面仍然差距甚遠。

近期多家外媒報導,中共003號航母最早可能在6月3日下水,因為這一天恰逢中國的端午節和江南造船廠成立157周年。中共經常將一些重要事件與假期和紀念日相結合。

《華爾街日報》6月3日報道,美國民間衛星影像公司馬薩爾科技(Maxar Technologies)5月31日拍攝的衛星圖像顯示,正建造中共第三艘航母的干船塢已經清空了較小船隻,並拆除了船塢作業裝置。而此前的圖像顯示,就在10天前,這些船隻和作業裝置還在。

大陸網友原本也高度關注003號航母會在端午節下水,但當天並沒有該航母下水的官方消息。

台灣中央社報導,就在輿論關注003號航母6月3日下水之際,航空自媒體「航空視界」當天引用Flightradar的截圖發文稱,一架美軍RC-135U偵察機自日本沖繩嘉手納基地起飛後,直接穿越東海防空識別區,然後逼近了上海,距離領海線在90海里左右。

文章稱,美軍偵察機逼近上海的時機相當微妙,因為最近網傳003號航母在6月3日可能要下水,質疑美軍在第一時間抵近上海進行觀察。

截圖顯示,美軍這架未顯示呼號(call sign)的偵察機上午9時許抵近上海後,往北沿著江蘇、山東飛行。

專家分析,003號航母即使投入使用,也難以與美軍航母相抗衡,因為它在多個方面無法與美軍先進航母相比。

據美國之音報導,與中共前兩艘航母遼寧艦和山東艦相比,003型航母依然是常規動力驅動,沒有使用核動力系統,因此在速度和航行距離方面,與美國清一色的核動力航母相比,仍然差距甚遠。

003航母的排水量為8萬多噸,僅僅與美國已經退役的小鷹號航母相同。專家們擔心,蒸汽動力是否能夠滿足8萬多噸排水量的動力,還需要觀察。

另一方面,003型航母號稱採用了先進的電磁彈射技術,但這項技術難度極大,美國海軍最新航母「福特號」直到下水後,電磁彈射系統還多次出問題,經過多次改進才逐漸成熟。

美國之音引述業內專家分析,003號航母既然選擇了蒸汽動力,也應該配備蒸汽彈射器,而不是使用沒有那麼成熟的電磁彈射技術。因此,專家判斷,003航母的主要功能可能與中共前兩艘航母一樣,也是一艘以測試和訓練為主的航母。

(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