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經:蘋果首次將iPad生產遷出中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6月01日訊】蘋果公司近來向東南亞如越南投石問路的消息甚囂塵上。業內消息人士透露,在上海及其周邊地區因封城導致供應鏈被迫中斷數個月後,蘋果決定將部分iPad生產遷出中國轉往越南。

日經亞洲》1日引述消息人士透露,蘋果公司近日以「供應鏈中斷」和「不可靠的生產計劃」為由,決定各種iPad組件的生產遷往越南。這是蘋果首次將生產基礎設施撤出中國。

中國的比亞迪電子(BYD Electronic)是主要的iPad組裝商之一,已幫助蘋果在越南建立生產線,並可能很快在越南生產少量標誌性平板電腦。

此外,這家美國科技巨頭還要求印刷電路板、機械和電子零件等零部件供應商增加庫存,以防止未來出現短缺和供應障礙。

日經》分析指出,蘋果長期以來一直考慮在中國以外製造部分iPad ,但幾個月後由於越南確診病例突然激增,使得該計劃推遲。

該報導指出,iPad將成為繼AirPods耳機之後,在東南亞國家製造的第二大蘋果產品線。此舉不僅突顯了蘋果不斷努力使其供應鏈多樣化,還突顯了越南對蘋果日益增長的重要性。

蘋果公司幾十年來將大部分生產外包給巨大的中國工廠,其中有些廠房綿延數英里,僱傭了數十萬人進行組裝、測試和包裝;這些場景或將出現在東南亞國家。

近年來,外資企業從中國大陸撤離的消息不斷傳出,外界認為與中國動輒拉閘限電及嚴厲封鎖的「清零」防疫有關。

據《南華早報》4月報導,蘋果公司的主要供應商富士康科技集團在中國崑山的兩個工廠被報告出現新的確診病例後再次停止了運營。疫情爆發以來,中共的清零政策面臨嚴峻考驗,這些工廠經常暫停運營,工人們被長期封閉在宿舍內。

(記者陳北晨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