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四平2次不測核酸拘留10天 市民抨擊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6月01日訊】在極端清零政策下,吉林四平市針對兩次以上未測核酸者祭出了拘留罰款等強制措施,引發批評。隨後這些措施被刪除,有民眾表示,政府胡作為,必須追責。

吉林四平疫情防控指揮部5月31日通報稱,6月2日開展城區居民核酸檢測,不參加核酸檢測的,「吉祥碼」將變成「黃碼」,限制出入小區和公共場所,補檢費用自理,並由公安部門進行訓誡;兩次以上未參加核酸檢測的,將行政拘留10天,處罰款500元人民幣,納入失信人員名單,並在媒體上曝光。

消息發布後,引發民眾批評。

四平市民何先生:「到現在我一共做了兩次(核酸),那當然影響了,現在的話你要是出行的話,你就必須得做,要不的話你就是在家的話,你就啥也不幹唄,哪也不走動。不配合人家的話,人家就可以給你關進看守所,老百姓死活沒人管。」

(5月)31日晚,四平市刪除了這項通報,新發布的通報中,相關措施改為:未參加核酸檢測的變「黃碼」,主動補檢後將取消「黃碼」。對拒不參加核酸檢測、且造成疫情傳播擴散的,將依法依規處理。

有市民表示,四平市之前就對不做核酸者罰款拘留,這個政府不講法律、胡作為。

四平市民袁先生:「政府刪除了,政府胡作為唄,它也不講法律。被處理的有,以前是不做核酸了,給你拘留了,有的罰款拘留,有過通報,你不做,他說你違法,那法都不知道誰定的。現在這個社會就是指鹿為馬,不是為了讓你信,就問你服不服。」

有網友說,當局迫於輿論的壓力,做出修改。實際上公權力對於私權利的踐踏和碾壓,已經到了肆無忌憚的程度了。

據報導,截至5月20日,四平市已對歷次未參加核酸檢測的390人進行了訓誡,20人行政拘留並處罰金500元,470人收回核酸檢測費用。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陳潔、李珊珊、柏妮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